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危机四伏的丰田:油门尚未修好 刹车故障又起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2月05日15:55

    来源:CCTV4《今日亚洲》

  危机四伏的丰田 油门尚未修好 刹车故障又起  

  自1997年以来,丰田已经在全球销售了120万辆普锐斯汽车,其中一半是在美国市场。2009年,普锐斯紧随凯美瑞和花冠之后,位列丰田美国市场销售季军。有人说,普锐斯代表着丰田的黄金标准,有人说,普锐斯是丰田汽车召回风暴中仅剩的城堡。然而这一次,普锐斯不仅令丰田面临的危机雪上加霜,而且很可能成为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发生转变的风向标。

  作为丰田的旗舰产品,普锐斯事件的曝光不仅让丰田股价在4号早盘急跌近5个百分点,而且也动摇了丰田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形象。 一位日本消费者说丰田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汽车业中的老大, 广为大家所信赖

  但是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他正在犹豫是否去买它. 众所周知,丰田将最好的工艺和技术投入普锐斯混合动力汽车。与其他召回车辆不同的是,此次遭遇投诉可能存在问题的新版普锐斯全部为日本产。在大规模召回的风口浪尖上,如果汽车质量问题从海外进一步扩大至日本国内,曾以过硬质量席卷全球的丰田的形象必将大打折扣。

  韩国kbs电视台今天报道说,美国正在进一步对丰田汽车施压。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3号甚至劝告在召回之列的丰田汽车车主停止驾驶问题车辆。此番言论引起一片哗然,虽然两小时后拉胡德立即对此予以澄清,但kbs报道认为,美国政府连日就丰田汽车召回抛出重磅言论和措施,颇有为拯救美国汽车打击日本汽车形象之嫌。数据显示,受召回等事件影响,丰田1月在美国市场销量骤降16%,自1999年以来首次月度销量跌破10万辆关口,预计2月销量还将继续下降。而美国本土汽车商通用和福特等美国汽车公司趁机采取鼓励措施吸引丰田客户,销量猛增。另外,丰田目前还面临来自美国官方和民间的司法压力。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3号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对丰田进行民事惩罚,但他并未透露相关细节。不过这种处罚也有先例可循。2004年,通用汽车因雨刷器安全问题未能及时召回,被美国政府罚款100万美元。虽然丰田危机给了其他日本汽车品牌难得的机会,但有分析师认为,丰田如果应对危机处理不当,“召回事件”可能波及其他日本汽车品牌。丰田的日本同行本田汽车公司对丰田“召回事件”所产生余波感到忧虑。本田公司执行副总裁绀户光一说:“丰田是代表日本汽车的领跑者,我们担心丰田召回车辆对日本其他品牌产生影响。”4号,丰田公司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根据这份财报,受普锐斯等环保车型销量及日本和美国市场复苏影响,丰田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盈利1530亿日元,约合17亿美元,与此同时丰田还提高了截止到今年3月31日的本财年盈利预期。不过,丰田也首次公布,公司预计将为召回事件付出大约20亿美元的代价。市场分析师认为,普锐斯事件令丰田作为全球混合动力车领导者的形象受损,从中长期来看,丰田公司的前景并不乐观。  

  正当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为大规模召回事件困扰之时,丰田目前最畅销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又被爆出‘刹车失灵’。据媒体报道,自2009年5月,新一代普锐斯在美国和日本销售至今,这款车已经接到了100多起投诉,其中日本国内有14起。新款普锐斯并非丰田此前决定召回的凯美瑞等8款车型之一,但作为丰田公司尖端技术象征而大受追捧的普锐斯如果出现安全问题,可能会令丰田的品牌号召力蒙受更沉重的打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被投诉存在质量隐患的是去年5月份开始销售的新版普锐斯车型,全部产自日本国内。截至目前,日本国土交通省共接到14起投诉,丰田的销售商则收到77起投诉。而美联社则报道说,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迄今已接到约100起关于“普锐斯”刹车故障的投诉。

  NHK:这就是丰田汽车公司生产的普锐斯,去年在日本国内销售了近20万台,荣登年度销售量冠军宝座。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在已销售的普锐斯车中,去年5月份上市销售的新型普锐斯发生了慢速行驶过程中刹车间断性失灵的情况,并由此引发事故。去年7月份,在这条日本千叶县松户市的国道上,一辆普锐斯撞上了正在等红灯的汽车,驾驶普锐斯的男子对警察说:“我踩了刹车,可是不灵了”。

  相同事件在美国也不断出现。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统计,在美国销售的新型普锐斯中,总计102起投诉中有84起涉及刹车间断性失灵。

  丰田汽车发言人4号表示,公司已经发现普锐斯的防抱死制动系统存在设计缺陷,并已经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在生产中更改了普锐斯车型中的制动系统电脑程序。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丰田公司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3号傍晚拜访了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直岛正行和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就汽车召回事件、普锐斯被投诉情况及公司对策等作了汇报。据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及丰田公司目前正在对普锐斯刹车故障问题进行调查,是否召回将取决于最终调查结果。

责任编辑:刘芬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