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专家预测2010中美关系:暗含三颗炸弹

来源:搜狐网
2010年02月05日16:34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美国问题专家余万里做客第一时评。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美国问题专家余万里做客第一时评。

   
美国经济致命问题仍未解决 GDP虽长失业率仍高

 

    主持人:欢迎收看48期《第一时评》。很多媒体针对奥巴马上任一周年做了大幅度的报道,虽然他仍然面临高额的赤字以及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但是也有人认为某种程度上他确实把美国带离了金融危机中心的漩涡地带,请问您2010年美国是否会实现经济复苏?

 

余万里:美国还存在着一个很致命的问题就是说,虽然GDP在增长,但是失业率还是很高。美国社会保障体系不是特别好,不像欧洲那么强的情况下,如果一个人失去工作一个月、两个月或者半年不能就业的话,会立即面临很大的问题。因为大家知道美国人是不存钱的,完全是负债过日子,马上他会还不起各种各样的贷款,大家知道这次危机是因为房贷,有经济学家研究说,如果失业率很高的话,就意味着又有一批原来是相对比较优质的还贷者可能又还不起贷款了,因为没有收入,那会不会造成第二轮房贷危机、还有其他的信用卡危机?大家知道美国发卡发的很厉害,花钱花的很厉害,信用卡经常还不上。如果这两方面再出现危机的话,又会反过来影响银行资本的状态。2010年,如果失业率居高不下、持续下去的话,那么美国出现二次危机这种肯定性不是完全没有。所以美国经济现在状况基本上只是暂时得到了一个缓和。

 

金融危机冲击下 美国国际声誉不降反升

 

    主持人:在外交方面,奥巴马进行了一系列的叫做“全球亲善之旅”,出访了很多很多国家,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当时布什政府给世界留下的肆意妄为的大国形象,但是在美国内部也有人分析指出,奥巴马的外交政策表现软弱,您认为他所谓的外交政策表现软弱,跟美国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是否有关联?

 

余万里:我想关联性是有的,但也不完全是因为美国经济危机造成的,我想所谓的奥巴马外交政策比较软弱,是国内的反对派尤其是原来小布什所代表的美国右派或者保守派对他攻击的一种说法。我想说的是他“软弱”可能有两方面的因素第一,当然确实跟金融危机有一定的关系,他要花更多的精力放在国内问题上,所以在外交问题上可能更多的要去借助一些软的方式,借助国际多边的机制,更多的寻求像中国这样的其他国家、一些传统的盟友、以及包括中国金砖四国这些新兴大国的力量来分担责任。而在处理对中国的关系上他可能确实要放低姿态,首先这场危机对他信心冲击很大,过去他觉得我这种模式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在我自己出问题了,所以他不像以前这么咄咄逼人、趾高气昂的来跟你打交道。另外一方面可能比较实在的是,中国现在是他们现在最大的债主。第二因为布什这8年美国在国际舞台上表现过于强烈,历经两场战争,所以美国在软实力方面损失是比较大的,全球反恐、越反越恐,因为一个重要的背景是:反恐造成了全球的尤其是伊斯兰世界反美情绪的上升,这样就给恐怖分子提供了前赴后继、源源不断自我训练的机会,所以奥巴马政府上来之后也意识到这个问题,需要去改变美国在国际上的形态,要去营造相对来说对美国比较好的这种环境。

 

    主持人:随着美国经济开始逐渐复苏,有没有一种可能,就是奥巴马政府的“巧实力”外交政策,会一点点向强硬转变?

 

余万里:实际上这次金融危机对美国的影响,还得横向看,美国虽然是这次危机的发源地,在危机中间受到很大冲击,但是大概除了中国或者少数所谓的金砖四国,相对其他国家,美国可能在这次危机中间受的影响还是比较小的美国在这场危机冲击下,国际声誉不降反升,因为大家看到它在国际上依然还是比较强势,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本来是欧洲想在这个大会上表现一个领导的角色,但不知道是不是没经验,跟第三世界打的水火不容,最后是我们温总理去跟奥巴马一块,中美两国去收拾的残局,所以这也能明显看出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