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抢劫犯逃亡17年 被抓后如释重负“感谢”警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5日16:47
  中新网州2月5日电 (郭军何玲)“早就知道有这一天,进来我就解脱了!”一名17年前在家乡冒充警察以抓赌为名抢劫他人钱财的男子,在被抓获后居然如释重负地对抓捕民警表示了由衷的“感谢”。这是2月5日发生在广州火车站派出所受案室的一幕真实场景。

  男子名叫代某辉(化名),原籍湖南安乡县,今年43岁。17年前,年满26岁的代某辉在家乡仍然整天无所事事,眼看就要打光棍的他,和朋友打牌时发现大家都很怕警察来抓赌罚款,想钱想得都快疯了的代某辉突发灵感地觉得自己找到了一条找钱的好路子。于是就和几个朋友合计,设法搞了几套迷彩服。一到晚上,就到镇里冒充警察“抓赌”。第一次穿着制服“抓赌”就分到了100元钱。尝到甜头后,代某辉和朋友一发不可收拾,连续又用同样的办法作案21起。不久东窗事发,同案犯相继入狱,代某辉则逃之夭夭。

  代某辉这一逃就是17年。这些年,他到广东东莞、江门等地四处打工。负案在逃的他,在单位隐姓埋名,与工友相处时都是谨小慎微,脏活累活抢着干,给人留下了老实勤快的印象。也凭着这一点,还获得了同是湖南籍女子李云(化名)的爱慕,与他谈起了恋爱。经过几年的努力,代某辉不但学到了一门电焊技术,也有了一些积蓄。但因为担心不知哪一天会东窗事发,他一直不敢和同居多年的李云去正式登记结婚。由于想念家中的亲人,他也曾偷偷摸摸回家乡。从亲朋好友的谈话中听说当年和自己携手作案的同案犯已经陆续刑满释放,而自己则可能因脱逃加重处罚,令代某辉思想负担更重。有好几次,他鼓足勇气想到派出所自首,但徘徊再三,却始终没有跨出这一步。就这样,一逃就是17年。

  前几天,代某辉接到家人的电话,得知自己的父亲已经患病去世。想到春节在即,思乡心切的代某辉,最后决定回家去看看。没想到却在广州火车站被铁路民警在查验其证件时识破其逃犯身份,终止了他的17年逃亡生涯。当被民警戴上手铐的那一刻,代某辉居然感到前所未有的平静,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