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熊猫使者”带着美国民众依依深情归国(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17:20

  2月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一名妇女为大熊猫“泰山”送行。新华社记者蒋国鹏摄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短评:“大熊猫使者”带着美国民众依依深情归国

  新华社记者莫华英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泰山”和“美兰”当地时间4日从华盛顿乘坐美国联邦快递公司货机返回中国四川。离别时刻,美国民众依依不舍的深情令人动容。

  4岁半“泰山”和3岁“美兰”都是中国旅美大熊猫在美国生下的孩子,也是迄今仅有的两只在美国出生并长大的大熊猫。自出生之日起,它们便俘获了美国百姓的心,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纷纷前往动物园看望它们,把它们视作家庭成员一般疼爱和呵护。

  事实上,由于美国民众的不舍和美方的强烈挽留,“泰山”的归国计划已两度推迟。华盛顿市长发言人史蒂芬妮斯科特说,中方同意让“泰山”在美国多住了两年,让人“感到很幸运”,“泰山”回国后将担当起“华盛顿大使”的角色,成为“美中友好关系的象征”。

  “泰山”和“美兰”在美国民众的祝福与关爱下长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4日说,“泰山”是中美两国合作的证明。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谢锋表示,“泰山”和“美兰”令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而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中美关系的坚实基础。

  大熊猫早自上世纪70年代起,就成为中美友谊的使者。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周恩来总理宣布将大熊猫“玲玲”和“兴兴”赠给美国人民。当年,这对大熊猫抵达美国时,曾有数千民众冒雨迎接。“玲玲”和“兴兴”在美国生活超过20年,“大熊猫使者”在中美友谊史上的佳话也长久流传。

  当然,几十年来,大熊猫也是中国与世界其他许多国家的友谊纽带。令人振奋的是,就在上个月,10只可爱的熊猫宝宝由四川前往上海,准备在世博会期间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向全世界传递中国人民的友谊。

  大熊猫不仅是中国国宝,也是全世界共同的珍宝,中国人民愿意通过“大熊猫使者”,让自己的心与世界人民的心更贴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