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高锟杨振宁莫里斯3位诺奖得主揭幕高锟成就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22:16
  2月5日,高锟教授(右二)和夫人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右一)赠送纪念品。

  新华社香港2月5日电 (记者孙浩 荣忠霞)正在访港的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高锟,5日上午与杨振宁、詹姆斯莫里斯两位诺奖得主一起,出席并主持了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高锟成就展”揭幕仪式。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到会并致辞。

  高锟曾长期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5日的中大之行是他访港行程中的重要内容;而杨振宁和詹姆斯莫里斯则分别为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揭幕仪式上表示,这是高锟教授第一次以诺奖得主身份返港。作为“光纤之父”,高锟教授的研究已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学习、娱乐及交流方式。他鼓励香港青年以高锟为榜样,致力于科研进步,保持香港在科研创新方面的枢纽地位。

  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主席郑海泉在致欢迎辞时表示,欢迎高锟教授伉俪载誉荣归,感谢他为中大打下的坚实基础,全校师生都为他所取得的成就深感振奋。

  高锟妻子高黄美芸代高锟致辞时说,高锟将半生心血用于光纤通讯研究,她期待人们通过中大的展览多方面了解高锟,包括他早年生活的点滴、与中大的渊源以及如何推动光纤科技发展。

  本次展览将于2月6日至3月20日在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免费向市民开放。展览期间,观众不仅可看到高锟荣获的诺贝尔奖章和奖状,其他18枚珍贵奖牌,还可以看到他的10余本著作、亲笔所写的讲座笔记,以及当年他担任中大校长时首创的致全体师生公开信、亲手制作的陶瓷器皿等。展览还以多媒体形式展现高锟的经历和成就,介绍高锟学术生涯及他为光纤通讯技术所作出的划时代贡献。

  应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中文大学邀请,高锟教授伉俪自1月29日起访港,并在访港的2个月内出席一系列旨在表彰其杰出成就的活动。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