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原油进口指标放行 陕西延长石油绕开两巨头突围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2月06日02:47

  原油进口指标放行延长石油绕开两巨头突围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长石油),这个一直在为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第四大石油集团而努力的地方石油企业虽然拥有着难能可贵的石油勘探开采权,但仍然不能逃脱原油资源匮缺的命运。

  近期,延长石油正加紧收购兼并、扩大生产线以及开发新项目。记者更是获悉,其在加紧获取海外油田的同时,还有望争取到较大额度的原油进口配置指标。

  原油资源匮乏的困扰

  延长石油发行的20亿2010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对于资金密集型的石油行业来说,并不算是个大数目,但却能助其解决目前为寻找原油资源的资金需求。

  据了解,目前我国石油探矿权和采矿权实行许可证授予制度。国务院批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石油分别享有陆上和海上石油勘查、开采的专营权。发放方式为行政审批制,审批机构是国土资源部。

  虽然延长石油拥有让国内其他石油企业垂涎的原油开采权,但这一块原本少得可怜的资源,现今几被开发殆尽,使得延长石油一直以来都在为挖掘老油井潜能而努力。

  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字,全国陆海总沉积盆地面积是550万-600万平方千米,目前已被三大石油公司登记了435万平方千米,余下的大都是不被看好的区块。据悉,在之前的全国石油天然气探矿权和采矿权登记面积中,延长石油仅占了2.4%和0.6%。

  “在我国石油上游领域,三大石油集团占据着绝对市场,延长石油只持有一点份额,而剩下的百余家小石油公司既无勘查资质,也无采矿权,只能有偿借用三大石油集团的资质。”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延长石油的资源一步步被开采,寻找新的油源成为当务之急。

  据延长石油相关负责人介绍,油井产油量缩减数倍的现象在延长石油比比皆是,几年前产油量在3万吨左右的单井,现在多数减少到只有0.8万吨。

  而据记者了解,因中石油长庆油田与延长油田邻近,延长石油在国内老领地扩张资源乏力,由于两家油田在吴起、直罗和定边等多个采油区块相互交叉,一家发现了石油,双方争相进入,以获得开采先机,最后造成了不合理的开采,人为造成资源的浪费。

  海外寻油的两条路

  当寻找原油资源在国内遇到瓶颈,延长石油就将眼光投向了国外原油市场。希望通过争取到较大额度的原油进口配置指标,以及收购海外油田,来获取上游资源。

  1月13日,香港上市公司中联能源公布,延长石油收购其15%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延长石油董事长沈浩等两高层已进入中联能源董事会。

   中联石化董事长许智明和他所掌管的中联石化拥有马达加斯加四块油田。2008年,中联石化与延长石油等签订协议,合作开发马达加斯加3113油田。中联能源公布,延长石油向许智明持有的GoldenNova公司收购9.17亿股中联能源股份,相当于中联能源发行股本总额的15%,成为仅次于许智明的第二大股东。

  除了马达加斯加项目,之前在16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参与的投标中,延长石油还获得了在泰国石油天然气L31/50陆地勘探区块的勘探开采特许经营权,也是其首次拥有国外独资经营权。

  与此同时,据记者了解到,延长石油还有望近期争取到较大额度的原油进口配置指标,从而获得进口原油,以缓解上游资源匮乏的难题。

  长期以来,由于原油进口权没有对地方及民营企业放开,地方炼油企业只能享受到国有公司少量的原油配置指标,大量不足只有从海外进口燃料油资源以及劣质高硫原油补充,燃料油作为加工原料收率低于原油,最高为60%-65%,税率按成品油征收,成本将直接增加35%。

  争取到较大份额的原油进口量,对于油源趋于匮乏的延长石油无疑是雪中送炭。

  扩建加油站拼抢零售市场

  除了在上游市场付出的努力,延长石油在成品油市场也试图挤得一席之地。

  “2010年,在加大勘探力度、拓展资源的同时,还要进一步拓展西南成品油市场,加强与壳牌等企业合作,争取在陕西省内和四川省运营加油站达到百座,稳固终端网络建设。”延长石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公司还计划向华东地区扩张,只要国家政策不变,公司不怕竞争,争取在未来几年内,延长石油自己零售的成品油比例达到50%。

  根据延长石油提供的数据,2010年,延长石油全年生产原油1121万吨,同比增长3.56%。全年累计销售各类油气产品1135.82万吨,同比增长了 15.64%。

  “虽然存在资源问题,但企业目前还是呈现增势发展,所以获取稳定的上游资源,并实现在下游市场的稳定销售,是保持企业业绩持续增长的关键。”延长石油上述负责人说。

    同时,记者了解到延长石油还在谋划着在资本市场拓展更多的发展空间。“目前,延长石油集团旗下有两个上市公司,由于受体制限制,总体上市的条件还不具备,但我们计划公司旗下将形成一批二级上市公司,至少五个。”上述人士称。

  但是,在中国三大石油集团的强势包围圈里,延长石油的路还是很难走。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