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消息

军售帮在华买卖不详 波音树大招风恐失百亿合同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2月06日02:51

  盘点“军售帮”的中国买卖

  本报记者 王潇雨 北京报道

  尽管尚无任何实质性的行动,但自美国政府1月30日宣布将向中国台湾出售总价值64亿美元的军事装备之后,中国政府做出的强烈回应或许将使介入到这场交易中的美国公司在盘算利润之前先考量下这张政治订单为中国自己买卖所带来的潜在风险。

  军售案引发的震荡

  “中方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相关制裁。”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月2日在回应美国对台军售事件时,除了延续过往应对此类事件的政治立场之外,明确表示将通过经济制裁手段作出回应。

  1月30日,美国宣布将向台湾出售包括“爱国者”3反导系统、鱼叉反舰导弹、黑鹰直升机以及MHC-51“鹗”级猎雷舰在内的总值高达64亿美元的军事装备。

  一位长期研究军事动向的专业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从武器销售清单看来,其装备的指向性较为明确,正是为了增强台军的近海防御以及反登陆作战能力。”

  “本是兄弟间的矛盾,但是却给外人创造了机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从中国政府此次的态度来看,头一次对美国的公司进行有目标的制裁,这是以前没有的。”

  这一影响首先在经济领域开始显现,自中国政府对军售案做出被普遍认为是“意外”的强硬表态之际,涉入到事件之中的几家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前景引发了多方的关注。

  如果并非军事迷或者相关领域业内人士,对“军售帮”中的洛克希德·马丁、雷神、联合技术公司或是罗克韦尔-柯林斯这样的企业或许并无太多印象,但其实这些公司几乎不同程度都在中国开展了自身的业务,其范围从单纯的产品贸易到深度的技术合作,其中一些公司更对自身在华发展做出了深远的布局。

  以联合技术公司为例,这家总部设在美国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市的公司被称为在华的“最大外国投资企业”。在航空工业领域,这家企业与中国有着广泛的合作。其子公司生产研制的螺旋桨和环境控制系统被用于中航西飞生产的“新舟”60飞机上。

  有意思的是,联合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麦奎德博士刚刚在1月18日与科技部部长万钢会面并商讨了加强清洁能源科技合作事宜。

  作为世界上一流的航电系统供应商,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在此次向中国台湾提供约3.4亿美元的指挥管理控制系统(Link-16数据链)订单,这与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中航工业以及中国商飞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支线及干线飞机所可能产生的巨额订单量相比,显得非常“不划算”。

  而同样的经历也发生在另外一家生产雷达以及导弹系统的雷神公司,因为在此前多次向台湾出售军事装备,自2004年起便再未在中国大陆获得任何订单,并因此彻底退出了大陆市场。

  记者从多种渠道查证上述几家公司在华的具体业务和投资金额,均未能获得详细的信息,这似乎也暗示了他们与其他在华企业的不同。

  波音将受重创?

  就在中国政府表示将制裁参与对台军售的美国企业之时,“树大招风”的波音公司首先成为众矢之的。

  波音公司在此次对台军售案中将提供标的总额合计3700万美元的“鱼叉”反舰导弹,甚至低于波音民机集团目前在售订单价最便宜的737系列一架的价格,然而这笔交易却被普遍认为有可能致使波音损失掉总额高达百亿美元的合同。

  尽管目前波音中国有限公司以及美国总部的相关负责人均对军售事件可能带来的影响以及应对不予评论,但这一超越公司的政治行为所可能造成的影响显然不容小视。据了解波音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王建民已经前往美国总部,此行目的不言自明。

  根据波音中国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运营的1383架民用飞机中,有53%为波音飞机。未来20年内,波音预测,中国将需要3700架飞机,价值4000亿美元。

  就在1月22日,王建民在与本报记者的交流中还明确表示:“希望将与中国的全面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并向一众中国记者们介绍了由芝加哥总部派来的一位销售总裁Jim Simon,王建民表示在“这是波音第一次在某个国家设立该职位。”显然在订单数量上落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波音希望Jim Simon来改善这一地区的销售状况。

  然而“军售案”后,国内外众多媒体以及分析人士在谈到中国政府对美国公司制裁所带来影响之时都对波音公司前景表示了忧虑,因为“尽管波音并非在此次对台军售中‘出力’最多的,但却是从中国赚走最多钱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最大的两家航空运输企业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层也正在进行的新加坡航展上高调表示将订购中国商飞尚未生产出来的C919客机,这也是上述两家企业首次明确作出此类表态。

  然而,前述媒体人士表示: “中国的民航机队机龄普遍较短,其所使用的波音飞机在未来20-30年里仍将处在生命周期内,这其中的维修保养以及零配件供应仍将由波音来完成,为数众多的本地工程师也是由波音公司负责培训的,如果政府考虑制裁波音,也不能不考虑到这方面可能受到的影响,毕竟航空安全是头等大事。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正是因为有了波音与空客互相制衡,中国才能够在飞机采购以及工业合作上得到更多谈判的砝码,平衡一旦被打破,将会出现什么状况呢?”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