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郑西高铁今天运行 沿线300米内禁止放风筝(图)

2010年02月06日03:29

  来源:郑州晚报

    郑西高铁今天正式运行

  首发车11时25分“飞”向西安

  本报组织的60人体验团将为您记录这一历史之旅

  “贴地飞行”、“极速之旅”、“插翅飞行”……每秒最高飙至107米的速度,让无数人期待,郑州到西安的高铁今日运行,首班车G2003于11时25分准时从郑州火车站发出。本报一线记者编辑、本报读者、郑州移动VIP客户组成的60人首发车体验团,将乘首班车“飞”向西安。

  晚报记者 辛晓青 王菁/文

  晚报首席记者 贾俊生/图

  晚报体验团登上首班车

  经过郑州移动筛选和本报筛选,由郑州移动VIP客户和本报编辑记者、晚报读者组成的60人“乘高铁游西安”首发车体验团今日登上G2003首发车,本报记者将全程记录这次体验之旅。

  两个半小时的旅行之后,西安火车站将举办隆重的欢迎仪式,随后,本报体验团将乘车前往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西安曲江,游览曲江池遗址公园,此遗址为历史人文景观典范之作,再现唐诗山水园林新意境,充分感受曲江新区的人文历史魅力,同时领略曲江新区独特的时尚风格。

  随后将来到大唐芙蓉园,欣赏歌舞表演《梦回大唐》,据介绍,这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岁月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梦幻与诗意的大唐盛典,一个蕴含盛唐风韵的大型诗乐舞剧,一场记载大唐盛世的歌舞乐章,一座重温盛世的精神家园。

  此外,体验团还将在芙蓉湖畔观看大型水幕电影、品尝地道的西安小吃等,次日乘高铁返回郑州。

  想“尝鲜”郑西首发车还有短途票

  “太遗憾了,没买上第一趟车的票。”市民赵小姐昨日在郑州火车站自助售票机上购买了8日的郑西高铁郑州到西安的车票后感叹道。不少市民都希望能赶上郑西首发车,以尝鲜。

  截至昨日19时25分,郑州到西安首发车G2003,到洛阳龙门还有116张票,到三门峡南还有24张票,令人意外的是,郑州到西安又有两张回笼票。

  高铁候车要在两米之外

  郑西高铁是河南境内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高速列车对旅客乘降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郑州铁路局专门对乘客提出了安全乘车的提醒。

  据介绍,郑西高铁始发站动车组在开车前20分钟开始检票放行,通过站则提前10分钟检票放行,在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停止检票后旅客就不能再进入站台。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一定要把握好时间,不要延误时间影响出行。

  与普通列车候车规则不同的是,由于动车候车室座位有限,乘客必须凭票才能进入动车候车厅,并且最多只能提前1个半小时进入候车大厅。

  由于郑西高铁高速动车组列车速度快,在站台上候车的旅客应在离站台边沿两米以外的安全距离内候车,不能侵越安全线内候车。动车组停稳后,持票旅客应按照“前门下、后门上”的原则快速有序乘降。

  高速列车内吸烟可引起列车停开

  为确保飞速行驶中高速动车组列车的安全,成人旅客最多只能携带20千克的行李,儿童最多携带10千克行李,携带品长、宽、高相加不能超过130厘米,超过规定物品应办理托运。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郑西高速动车属于全封闭式车厢,全列车禁止吸烟,即使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内吸烟,列车监控系统也会报警甚至引发设备故障。为了其他旅客的健康和顺利出行,请广大旅客不要在高速动车内吸烟。同时,上车旅客在非紧急情况不要触动紧急制动阀、消防器材、破窗锤等安全设施;也不要在车门口处站立、停留及放置物品,以免发生危险或影响关门开车及行车安全。

  普通票和磁介质票一样上车

  最近不少买了车票的市民给记者打来电话:“动车票不是蓝色的吗?怎么我买了一张红色的车票?”不要紧张,记者从火车站了解到,目前发售的车票有两种,就是粉红色的普通车票和淡蓝色的磁介质票,一般通过普通售票窗口、市内代售点购买的为粉红色普通车票,通过火车站动车组售票窗口购买的为蓝色磁介质票。

  郑西高铁沿线新站检票口将分为自动检票机和人工检票两种通道,持磁卡车票的旅客从自动检票机通道进站,像坐地铁一样,将车票放在感应闸机上,闸口将自动打开;持纸质车票的旅客则需从自动检票机通道旁的人工检票口,由工作人员检票进站。

  铁路沿线300米内禁止放风筝

  据了解,郑西高铁全线与铁路、公路交叉均为立交,线路两侧设有隔离栅栏,实行全程封闭。铁路部门特制定了10条“红线”,以确保郑西高铁安全运行和沿线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

  1.禁止行人行走、跨越,严禁攀爬、钻入铁路的防护栅栏。

  2.禁止放置、遗弃和抛掷物品。

  3.禁止破坏线路、站台等设施设备和路基、护坡、排水沟及防护林木、护坡草坪等。

  4.禁止拆卸、割盗和损毁信号设备(箱式变电站、分线盒、通信基站和信号电缆)。

  5.两侧300米内禁止放风筝、气球或向供电接触网抛掷物品。

  6.两侧20米范围内不得放牧。

  7.禁止在地下光电缆设施两侧各1米的范围内建造、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或进行钻探,堆放重物、垃圾, 焚烧物品,倾倒腐蚀性垃圾。

  8.禁止损毁、移动铁路线路两侧防护围墙、栅栏或者其他防护设施和标桩。

  9.禁止非法出售或收购铁路器材。

  10.禁止攀爬桥梁、在桥梁下违章搭建和在桥墩上架设安装其他设施。

  郑西高铁建设历程

  2004年,国务院批准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郑西客运专线成为首批获准建设的铁路工程。

  2004年9月,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新建铁路郑州至西安客运专线可行性研究报告。

  2005年9月25日,在豫陕交界处的重点控制工程秦东隧道开工建设。

  2007年10月1日,无砟轨道工程试验段开始施工。

  2008年4月15日,无砟轨道工程试验段完工。

  2008年12月15日,全线隧道工程贯通。

  2009年1月18日,全线桥梁工程完工。

  2009年5月20日,全线无砟轨道施工完成。

  2009年6月29日,全线铺轨完成。

  2009年7月30日,牵引供电、电力、通信、信号“四电”工程完成。

  2009年9月~12月,开展联调联试。

  2009年12月11日,郑西高速铁路“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实验最高时速达到394.2公里。

  2009年12月28日,郑西高速铁路试运行。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