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囊中羞涩一事无成遭逼婚 年关“蚁族”多恐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6日04:15
  “前段时间,你总问我过年回家不,我一直说不知道,得看看,春节加班的话就不回来了。其实,爸,公司春节根本就不加班,我是实在不敢回来。我算了一笔账,年底拿到工资,交了房租,春运回家的车费就要四百多,到时候我估计连帮妈妈买件毛衣的钱都没有,爸,儿子没脸回呀……”

  近日,这篇名为“一个漂泊在外的应届毕业生写给农民工父亲的忏悔信”的帖子在各大论坛迅速走红,仅在天涯论坛上,该帖的点击数已近11万,许多回帖者表示面临着与发帖者同样的困境。

  随后,央视网等多家网站分别开展了与“恐归族”相关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春节临近,“恐归族”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尤其是不少刚刚在各大城市开始奋斗打拼的“蚁族”,表示自己已经成为“恐归族”的一员。

  对于恐归的原因,央视网的调查结果显示:28.59%的人因为囊中羞涩不敢回家,15.75%的人因为自己一事无成,14.42%的人因为交通费太贵,10.75%的人因为压岁钱看涨。另外,还有一些人因为风俗习惯、家里逼婚等其他原因恐归。

  2009年刚刚从北京某高校研究生毕业的王晨(化名)目前在北京一家杂志社工作,这次春节他与大多数不回家的人一样,以“加班”为由,告诉在福建的父母自己将在北京过年。在王晨看来,自己是不折不扣的“蚁族”,虽然不回家的真正原因有很多种,“但大多数原因跟作为"蚁族"的无奈"异曲同工"”。

  囊中羞涩、一事无成、家里逼婚,这些恐归的理由都集中在了王晨身上。在王晨看来,除了每个月2000元的工资较低外,现在的工作与自己的兴趣相符,也算得上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稳定工作了。

  “但我不得不面对北京的高昂生活成本,每个月800元的房租,扣去杂七杂八的支出,到了年关也只能剩下一两千块钱。这次又没买上火车票,机票就要一千多,想了一下,还是别回去了。”王晨略显无奈地算着账,“还是把路费省下来,寄给父母,让他们买点儿年货。”

  “一事无成是另一个原因。”王晨说,虽然自己对现在这份工作比较满意,但在家里看来,这是一份既没“钱途”也没“权途”的工作,与王晨作为老家农村里的第一个研究生这一“显赫”身份不相符。“如果回家,难免要和亲邻聊起工作问题,我担心会很尴尬。”

  而在结婚问题上,王晨的想法是:“区区"蚁族",这几年哪敢奢望在北京结婚生子,还是等事业或经济稍微起色一点儿吧。”但王晨的父母不这么想,他们觉得,27岁的王晨属于大龄青年了,再不找对象可就耽误了。“怕回去之后,家里又给安排相亲,这也是不回家过年的一个原因。”王晨说。

  “谁不想回家过年,是不敢。”王晨说。与王晨一样,许多在论坛中、博客上发文“晒”自己的恐归故事的“蚁族”,言语中透露出对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渴望,同时又被许多担忧困扰。一篇署名为时言平的腾讯博文“一名蚁族的无奈:过年如过关”中写道:“如今,地主恶霸没有了,但是我却依然不敢回家,变成了一个"恐归族",细细咀嚼其中的滋味,发现之所以会"过年如过关",原因就是自己变成了自己的地主,因为身上背着太多的期待和人情债,无法偿还。”(王怡波)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