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文强案庭审赵利明称曾向提讯检察官出示伤痕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2月06日04:56
文强和昔日手下“三大金刚”同台受审(从左至右依次为:周晓亚、赵利明、文强、黄代强、陈涛)。图/CFP
文强和昔日手下“三大金刚”同台受审(从左至右依次为:周晓亚、赵利明、文强、黄代强、陈涛)。图/CFP

  昨天,文强系列案一审进入第四天。前天下午和昨天一天,法庭完成了对文强三个昔日下属的举证和质证。出人意料的是,羁押于不同场所的文强昔日手下“三大金刚”黄代强、赵利明、陈涛和文强一样,均否认了公诉方当庭出示的刑侦阶段笔录。对于错误笔录的形成原因,“三大金刚”均不愿多谈。对于包庇“黑帮”的指控,“三大金刚”也均予以否认。

  ■庭审

  在一天半的庭审中,部分证据提取的合法性问题,被“三大金刚”反复质疑。不过,受李庄案影响,“三大金刚”和他们的代理律师在谈到这个问题时,都显得相当谨慎,用词含蓄,点到为止。

  陈涛(治安总队原副总队长)

  自称书生否认行贿40万

  昨天庭审的最后一项举证,是陈涛对文强夫妇的行贿罪。其中,最大的一笔是陈涛在2007年年初送给文强的40万元。在文强和周晓亚质证阶段,这也是引起争议的焦点,文强否认曾收过陈涛40万,而周晓亚则表示看到文强拿回过一个黑色口袋装的40万,文强说是陈涛给的。在3日质证时,文强否认了之前笔录的说法。

  昨天的法庭上,陈涛否认他给文强送过40万,称因为矛盾,那个时候他已经和文强交恶,不会再给他送钱,自己也拿不出这么多钱。

  陈涛说,虽然逢年过节都会给文强送点钱,但他从来没有直接要求文强提拔他。“说到底,我还是个书生,这样的话,我说不出口。文强也不会帮我。”

  没评上二等功记恨文强

  陈涛说,只有一次,办案后,他被队里上报要评二等功,他和文强打过招呼,希望文强能批。因为2008年,他儿子高考,如果评上二等功,儿子高考就能加5分,后来文强没批,只评上了三等功。如果有那5分,儿子就能上重庆大学,现在只上了工程学院。“在这件事上,我是记恨文强的。”

  陈涛说,2005年竞争上岗的时候,他在所有的候选人中,得了84分的最高分,比第二名高了2分,当时8个评委,文强给他打了倒数第二低的分数。

  陈涛还说,他在副科长的位置上干了15年,如果懂得这些官场潜规则,早就不是那样的位置了。之所以能调到治安总队,是因为在一次拆迁现场的指挥中,当时的总队长陈江云觉得他处置群体事件的能力比较强。“给我打电话,问我愿意不愿意过来,我说愿意,才调来的,和文强没关系。我请你们调看我所有的工作日志,重庆所有的群体事件的处置,都有我陈涛的声音,我到现在这个位置上,是自己打拼出来的,不是靠花钱买官买来的。”

  >>证言

   打黑开始后仍收“黑帮”钱

  作为治安总队副总队长的陈涛,被检方指控利用职权长期包庇、纵容岳宁、王小军等涉黑团伙。十多家娱乐场所向陈涛交保护费,免受治安检查。

  在昨天的庭审中,陈涛辩称他与这些“黑老大”只是好朋友,他不认为岳宁的白宫夜总会有违法行为。但公诉方出具的岳宁的证词显示:2009年6月重庆打黑除恶行动开始后,陈涛还接受过他给的1万元钱。

  岳宁说:“6月份,陈涛给我打电话,叫我出去到大坪路吃饭。在车里的时候,我给了他1万元钱,问他最近怎么回事,腥风血雨的。陈涛说,最近在搞打黑除恶,你有事要当心。和他见面后,我就仔细进行了思考,告诫我手下的人最近要收敛点。6月底,我很害怕就出逃了。虽然陈涛没有直接让我走,但他给我透露的信息让我非常害怕,影响了我最后的决定。”

  赵利明(公交治安总队原副总队长)

  公诉方只出示提外讯笔录

  法庭上,赵利明说:“对于收钱,我先后有7种说法,4个地点,十几个专案组提审过我,为什么公诉方只出示提外讯时做的笔录?”

  赵利明说,被刑拘后,他被关押在江北区看守所,有21天他被带出看守所讯问。公诉方出示的笔录证据全是这21天中的,但“他们记的不是我说的,我说的他们没记”。

  赵利明说,这份笔录和他之前的笔录及庭上供述有较大差距,对收钱数额等问题有巨大分歧。例如,在收受贿赂,对陶益禄(奥妮土地案嫌犯)不予立案提供帮助的指控中,公诉方出示的笔录显示,赵利明的口供承认收钱35万。但赵利明说,他去年9月4日的笔录只承认收了10万,最早的笔录没承认收钱。

  赵利明当庭要求公诉机关查询最早的笔录时间,公诉方说,公安机关移交的赵利明笔录,最早一份是在10月18日。

  赵利明说:“最早的笔录肯定不是这个时间。”

  曾向检察官出示手脚伤痕

  对于赵利明的质疑,公诉人解释说,赵利明接受讯问的地点,是为应对打黑期间看守所紧张,临时设立在沙坪坝看守所第五监区。每份笔录都有当事人的签字,并有手印。因此,取证合法。

  赵利明反问:“既是经过批准设立的看守所,门口应有武警站岗,但我从未看到过这样的场景。”

  对于自己在笔录上签字画押一事,赵利明说,这个所谓第五监区,其实是公园里的一个宾馆,他在这里受到了心理和生理的多重压力。赵利明说,他曾在12月14日的检察官提讯时,把这种情况向检察官进行了详细报告,同时出示了自己双手和双脚的伤痕。“当时那个检察官很同情,对我说,人确实不应该做错事。我和他说,我确实做错了事,但我没有做坏事。”

  此外,律师还指出,赵利明的笔录提取时间是凌晨2点6分到4点15分,不符合相关规定,不尊重被告人的休息权。

  文强被控受贿额少于检举

  公诉方指控赵利明曾在重庆“奥妮土地案”中,收受贿赂,对陶益禄不予立案提供帮助。此案是重庆司法和“黑帮”结合的典型案件,涉案的重庆高院法官进修学院原院长乌小青,已于去年在看守所自杀。

  对于这个指控,赵利明并不承认。赵利明说,这是很大的事情,是中粮方面的领导找了重庆市委、江北区委的领导协商,才不予立案的,我在其中能起什么作用呢?

  赵利明说,自己有重大立功表现,就是检举文强夫妇受贿,主动交代贿赂文强的数额和次数,而起诉书中提到的数额和笔数,远远少于自己的检举。此外,他还曾检举涪陵区检察院原检察长葛民生,这些检举行为,现在并没体现出来。

  >>法庭

   争议较大暂不表态

  除了赵利明,黄代强和陈涛也否定了各自于去年10月和11月的笔录,这些笔录恰恰被公诉方作为主要证据在法庭上出示。此前,文强也在质证阶段,对这个时间段的笔录提出质疑,他的律师说,这些笔录有复制粘贴的嫌疑。

  陈涛的律师说,陈涛曾写了一份书面说明给律师,但律师并没有收到这份说明,而是被公安机关拿走后,交给了法院。如果法院收到,希望慎重考虑。

  合议庭表示,此事争议较大,暂不表态。

  ■揭秘

  文强的圈子很有江湖气

  在文强和涉黑组织头目的供词里,文强三大手下,风格各不相同,和文强的关系也有亲疏远近。在文强的圈子里,即便是上下级,也搞得很江湖气。

  文强唱歌陈涛跪地献花

  刑警总队原副总队长黄代强和文强、周晓亚关系亲密,文强曾委托他帮忙保管311万元现金,黄代强也因此涉嫌洗钱罪。而治安总队原副总队长陈涛,从副科到正科再到副处,皆由文强一手提拔。陈涛曾先后9次送给文强46.5万元。

  豪城夜总会老板王小军的供词说,“每次文强来耍,黄代强和陈涛必到。他们三个给人的感觉就是拉帮结派,文强坐中间,他们两个坐两边,对文强非常客气,还帮他拎包。有一次,陈涛让我帮他买束花,我以为要送给哪个女孩子,没想到他单膝跪地,送给了唱歌的文强。这两个人有头有脸,在文强面前还这个样子,可见文强很厉害。”

  王小军在笔录中说:“因为他们,我对公安的印象不好。”

  另一“黑帮”头目岳宁在笔录中说,陈涛是一个贪玩的人,又贪财,又不务正业。

  文强的证词也显示了他和这三个手下干将关系的亲疏远近。文强在收到陈涛的40万现金后曾说,“这是感谢我对他的关照,我对他没少费心。”而对于赵利明的职务变动,文强则说,“和我的关系不大,公安局普遍认为赵利明能力比较高,他这几年从经侦调到缉毒再到公交,实际上仕途是走下坡路的。”

  赵利明半跪听骂1小时

  与黄代强和陈涛的江湖气和草莽气不同,文强的另一手下赵利明则显得斯文而且有些书生气。在昨天的庭审中,赵利明表现得规矩有理,每次发言均以“谢谢审判长,报告完毕”结束,且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发言逻辑清晰,语言简洁。

  赵利明的庭前笔录里说:“我其实并不喜欢文强他们这类人,之前自己曾经因为没在他生日时前往拜寿而被文强‘边缘化’,工作极不好开展。因此,此后每年文强生日来临,接到文强之妻周晓亚电话后,我都会乖乖前往,奉上数目不小的寿礼。2008年开始,我已经故意疏远他们,但被文强发现。一次,我们在夜总会唱歌,他故意把我留下,上来就说,你是跪着说还是站着说。我半跪着,他把我骂了近一个小时,说我心高气傲,不把他放在眼里。其实就是我有意疏远他,几次叫我吃饭,我没去他就不高兴了。有一次,周晓亚给我打电话,说要出去旅游,我不爱和他们一起玩就没去,后来我怕文强对我有意见,就给她送了两万块钱过去。”

  虽然赵利明在庭上急于撇清与文强的关系,但检方昨天宣读的证词显示,在谢才萍被列为在逃人员后,赵利明两次接到谢才萍的电话,而他不但不举报,还帮谢隐瞒行踪,导致谢才萍长期逃匿。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