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首非法集资第一案开庭 地方官员与开发商共谋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2月06日04:59
昔日“湘西首富”金孟贤
昔日“湘西首富”金孟贤

2008年9月,吉首集资者因担心血本无归而堵塞铁路。

  吉首众多官员成非法集资活道具

  1月27日,湖南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四楼审判厅,庭审一直持续到深夜11点。

  从上午9点起,“吉首非法集资第一案”在此开庭。

  2008年,那场全城参与疯狂集资的大案曾震动朝野,涉及本金总额达168亿元、集资群众6.2万余人——要知道,按当地政府网站的统计,即使连带乡镇一起算,吉首全市人口一共才28.9万人,以每户3人计,相当于90%的家庭都参与其中。

  湖南省公安厅副厅长胡旭曦表示:“该案涉及时间之长、范围之广、涉及企业之多、金额之大、人数之众、引发的后果之严重,堪称1949年以来所罕见。”

  目前,湖南全省多地法院都在审理吉首涉案公司的案子,此次郴州庭审的是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一家公司,湘西荣昌建设集团责任公司(下称“荣昌公司”)。8名犯罪嫌疑人涉嫌集资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该公司集资金额高达37.79亿元。

  吉首房产商“集体裸泳”

  潮退之后,裸泳者便显露出来。

  作为地产开发商的“裸泳者”在湖南省吉首市区留下了一座座刺目的烂尾楼,以及高达200%-2000%的负债率。并且,这几乎是一场吉首市房产商们的“集体裸泳”,吉首差不多所有房地产商均在其中。

  发生于2008年的这次“裸泳”,始于房地商的“社会融资”,进而成为牵涉吉首全城和整个官场的非法集资案:

  涉及本金总额达168亿余元、集资人数34万人次、6.2万余集资群众。按当地政府统计,吉首全市人口一共才28.9万人。以案发的2008年计,168亿集资额接近湘西当年GDP的75%。

  两年后,吉首特大非法集资案终于进入诉讼。该案之一的荣昌公司案,于1月27日在湖南郴州中院开庭。

  公诉指控称,湘西最大的这家房地产开发商所赖以支撑的却是37亿非法融资,涉及集资群众2万多人,至案发时止,仍有集资本金约2亿元无法归还。

  该案还显露出与地产利益深度纠结的官场腐败。现已查实有15名处级以上干部存在不同程度的违纪问题,其中厅级干部3人,包括湘西州政协原主席向邦礼,州委常委、统战部长滕万翠,州人民政府原副州长、巡视员黄秀兰。而最早被免职的是州长徐克勤,他在任湘西州长前曾长期主政吉首市,免职的理由是“对湘西非法集资问题处理不力”。

  随着一起起诉讼的逐渐展开,震惊世人的湘西非法集资案逐渐露出全貌。湖南省公安厅副厅长胡旭曦表示:“湘西‘10·2’非法集资系列专案涉及时间之长、涉及范围之广、涉及企业之多、涉及金额之大、涉及人数之众、涉及引发的后果之严重,堪称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非法集资系列案件。”

  “融资”企业背后各有后台

  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湘西自治州地处湖南西部,湘、鄂、黔、渝交界处,属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下辖的8个市县都是国家级贫困市县,总人口280余万,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5%。

  这一轮非法集资案牵连广泛。有媒体报道称,90%的吉首家庭参与了集资,甚至还吸引了长沙、怀化以及重庆、广东、福建等外省市的个人资金,涉嫌非法融资的企业近百家。

  记者了解到,在高额回报诱惑之下,参与非法集资者几乎遍及社会各个阶层,从公务员到下岗职工,从企事业单位员工到个体工商者。

  熟悉内情的金融界人士向记者披露:近十年来,湘西州非法集资经历了复杂的演变过程,大体可分为起始、发展、膨胀、高危、断裂五个阶段。

  据南方周末报报道,整个湘西非法集资的路线图始于“张显政创业史”:

  上世纪90年代末,民营企业主张显政创造性使用民间集资来开发吉首雅溪民营小区,月利息从1.5%到3%不等,后来成为吉首市个私协会长,被称为“民间融资教父”。他是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也是吉首光彩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的经验得到效仿,“融资”成为潮流。而且有了各种花样:湘西荣昌集团(简称“荣昌公司”)推出“融资款抵购房款”的措施,集资人在购买该公司裕隆世纪山庄房子时,可将融资款部分抵转为购房款。而湘西吉首三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三馆公司”)则一度考虑把部分融资额度转为股权。

  案发后的调查表明,这些企业背后都各有其后台。

  根据现有案卷,三馆的老总曾成杰曾经入狱服刑3年,出狱后成立了吉首三馆房地产联合开发有限公司。而且在公司成立前就取得了湘西州电力宾馆、州体育局的体育馆和州文化局的图书馆与群艺馆等约80亩地块的开发权,尽管曾的公司拥有的资本金也远远低于法律规定。坊间的传言是,曾在狱中“腿差不多都打断了,却没有招出别人”,80亩地块开发权的取得,被视为是一种回报。

  吉首另一个民间融资巨鳄荣昌集团带着4000万元保证金和开发方案意欲参与投标,却被告知“如果想参与这个项目只能与三馆公司合伙做”。多家媒体报道,曾的后台是湘西州委的某些官员。

  荣昌公司的后台则是湘西州委常委、统战部长滕万翠。上级机关在对滕万翠的处理意见上称:“滕万翠主要涉嫌参与吉首光彩房地产开发公司和湘西荣昌集团非法集资,并与这两家企业的关系非同一般。”

  湘西州委机关报《团结报》后来刊文称,“非法集资企业还不断翻新欺骗群众的手段……他们邀请当地领导参加企业的奠基、庆典等活动,或邀请其前来视察、调研,让少数领导干部充当起非法集资的‘活道具’”。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