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残疾女孩发帖想上学 因身体户口等问题被拒入学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06日05:18

  残疾女孩发帖想上学

  因身体年龄户口等问题被拒入学;教委表示“先了解情况”

  王卡拉 吴江

  本报讯 (记者王卡拉 吴江)“我不想成为爸妈的负担,我想学知识,以后养活自己。”随父母在京的山东女孩陈萍,因双下肢残疾一直没有进入正规学校上学。近日,陈萍在八区帮帮忙论坛发布求助帖,希望得到帮助进入公立学校读书。

   16年与床椅子为伴

  朝阳区北皋村,16岁的陈萍生活区域是一间只能摆下一张小木板床的隔间。她总是坐在椅子上,望着玻璃门外熙攘的人群。

  陈萍说,一出生,她就患有疾病,双下肢瘫痪。16年来,她呆得最多的地方,是床和椅子。

  看着电视字幕学认字

  陈萍的爸爸陈元宝说,夫妻俩在北京开小卖部,因为治病,女儿没有正式上过学。很多字,是她看电视时,边听声音,边看字幕认识的。

  几年前,陈元宝跑了3所学校想让孩子上学。但学校都以陈萍超龄、且身患残疾无法自理拒绝了。陈元宝托人从老家带来小学课本,还给陈萍报了一个电脑班。但陈萍发现自己基础太差。“不去学校学基础,电脑课都听不懂。”陈萍说。

  学校关闭再度辍学

  去年,陈萍在村里的一所打工子弟学校上学了。可是,村要拆迁,这所学校也关闭了。手里写完的寒假作业,陈萍不知该交给谁批改。

  “我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能找一所公立学校接收我。”近日,陈萍在八区帮帮忙论坛发出求助帖,希望上学。

  教委表示“想办法”

  昨日,朝阳区教委小学教育科工作人员表示,陈萍已经超过了义务教育的年龄,而且身有残疾。陈萍的外地户口也是难就读的原因之一,建议家长在新学期开学前一天和区教委小教科联系。“我们可以先了解详细情况,再想办法。”

  ■ 对话

  想学技术减轻父母的负担

  在爸妈面前,陈萍没有说出太多的心里话。她给记者发来了一封千字的邮件。邮件里,有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父爱和母爱,也有藏在心里的不忍和对父母的心疼。电话中,陈萍跟记者谈起了她的一些想法。

  新京报:为什么想读书?

  陈萍:爸妈都快50岁了,我不但为他们分担不了,甚至可能让他们养我一辈子,我特别不忍心。如果有学校接收我,学到一定程度后,再去学些技术,以后做点什么,就能减轻他们的一点负担。

  新京报:为什么会认为自己是爸妈的负担?

    陈萍:我的16年就是对家人折磨的16年。我常能听到爸妈哭,他们因发愁睡不着觉。我知道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

  新京报:读书后你想学什么技术?

  陈萍:我想学设计,比如排版、封面设计这类的,这样的工作挺适合我的身体情况。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