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中文大学师生欢迎诺奖得主高锟“回家”探亲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6日07:05
  新华网香港2月5日电(记者孙浩 荣忠霞)香港中文大学师生5日热情欢迎诺奖得主、老校长、知名科学家高锟重返校园。与高锟共事过的学者纷纷称赞这位进取、谦和的科学家和教育家。

  这是高锟去年获颁诺贝尔物理学奖后首次“回家”探亲。高锟夫妇自1月29日起应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大的邀请访港,为期两个月。他所工作和生活过的中大无疑是其中重要一站。

  高锟去年12月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获颁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以表彰他在有关光在纤维中的传输用于光学通信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就。消息传来,香港中文大学师生深感振奋,陆续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5日由高锟本人参与揭幕的“桂冠学者返故园”高锟成就展。

  高锟在中大任教和担任校长期间对中大的工程学科建设发挥重要影响力。中大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说:“今天整个学校都十分欢迎老校长回家,我们工程学院的师生就感触更深,工程学院正是由高锟一手建立。”

  黄锦辉说,高锟对待师生态度包容、开明,赢得师生的尊重,对中大的感情也尤为深厚。最令黄锦辉感动的细节是,高锟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时,在背景中将香港中文大学的名字申报,与中大分享自己的荣誉,随后将奖章赠送中大,鼓励师生努力钻研、勇于探索,“他过去40多年一贯的奋斗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沈祖尧当天在参观展览时说,高锟的奋斗精神给人的最大启示就在于,科研需要付出长期艰辛的努力,高锟的成就带给中国学者更多鼓励。

  他透露,在高锟担任中大校长时,校长和教职员工的上下级关系相当和睦,他还曾为高锟诊病,感觉这位老校长“非常随和,从没有校长的架子”。

  高锟近年来罹患老年痴呆症,记忆力受损,一直由妻子高黄美芸悉心照顾。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杨纲凯透露,高锟抵港后曾与他共进早餐,高锟目前健康状况良好,仍然记得中大,并称赞校园风景优美。

  高锟与香港中大结缘近40载,对这所大学贡献卓著。1987年至1996年,他出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领导校务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推动香港中大成为国际上教研俱佳的学府。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