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丹麦海军解救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货轮(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6日08:07

图片:索马里海盗

  人民网2月6日电丹麦海军特种部队5日成功在亚丁湾解救了一艘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货轮。北约海军表示,以往为确保人质安全,避免其为流弹所伤,各国海军极少开展类似行动。由于海盗登船时,这艘安提瓜和巴布达籍货船上的水手都将自己反锁在一个安全舱室内,为特种兵驱赶海盗提供提供了有利条件。

  美联社报道,这艘满载钢材的货轮在发现海盗快艇后,立刻加速行驶,希望能以此摆脱对方的追击。尽管当时海浪很大,海盗们依然将设法从快艇爬到了货轮甲板上。当第一名海盗成功穿越水手设置的铁丝网登上甲板后,开始对空鸣枪。24名水手见势不妙,纷纷躲到一个安全的舱室内,并将房门反锁等待救援。

  据悉,印度军舰最早收到这艘货轮发出的求救信号,并且当即将通知了正在现场附近的法国飞机。这架飞机在抵达轮船上空后确认,确有海盗登船。最后,在附近巡逻的丹麦海军派出一架直升机前往侦察。当直升机上特种兵鸣枪示警后,货轮附近的快艇掉头逃跑。紧接着,丹麦军舰派蛙人登船检查,但没发现任何海盗的踪迹。

  事后,各方推测,最早登船的海盗可能见势不妙,匆忙跳海逃走了。

  丹麦海军表示,由于船员在发现海盗登船后,都离开驾驶舱进入安全舱室。在这种情况下,丹麦海军必须派出人员营救,并夺回货轮控制权。这艘货轮是在从黑海前往印度尼西亚的途中遇险的。该船当时正沿着各国护航编队划定的航线与其他轮船结伴前进,这为海军驱赶海盗提供了宝贵的反应时间。

  今年以来,索马里海盗已经劫持了三艘货轮。现在,共有9艘各国货轮和180多名船员被海盗扣为人质。由于连年内战,索马里政府根本无力管理该国长达3100公里的海岸线,很多地区因此成为海盗出没的“打劫者乐园”。联合国安理会日前就索马里海盗问题通过第1897号决议,决定将授权各国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决议延长1年。

  上述决议呼吁各国共同承担监督对索马里的武器禁运行动的执行情况,同时呼吁具备向索马里海域部署军事力量的各国和区域组织向索海域部署军舰、武装部队和军用飞机,以打击屡屡破坏正常航运和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运输的海盗,从而弥补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能力的不足。(高轶军)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