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刹车门”恐令丰田更受伤(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6日09:56
  2月5日,在日本名古屋,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记者会上鞠躬。当日,丰田章男就丰田汽车全球召回事件道歉,并表示丰田将设立专门委员会以提高汽车安全品质。新华社/法新

  日本媒体5日报道,丰田汽车公司正准备召回27万辆刹车系统存在问题的新款普锐斯油电混合动力车,同时开始调查另外两款混合动力车潜在问题。

  普锐斯是丰田公司“环保汽车”主打产品,但“刹车门”直接涉及车辆电脑控制系统,对丰田汽车市场前景负面影响恐怕甚于“踏板门”。但一些分析师指出,丰田公司至今似乎尚未意识到问题严重程度。

  拟召回

  《日本经济新闻》5日报道,丰田公司将很快通知日本国土交通省和美国运输部,随后开始在日本和美国召回27万辆新款普锐斯。

  丰田公司先前公布,这些普锐斯用于急刹车防滑的防抱死制动系统设计有问题,导致电子刹车系统与液压刹车系统切换时会出现一秒钟左右间隔、刹车短暂失灵。

  针对这一刹车问题的投诉在美国已有124起。日本共同社5日报道,国土交通省已接到93起这类投诉,其中因刹车故障引发的交通事故增至5起。

  日本媒体报道,丰田公司为日本和北美经销店配备专用电脑软件,对这些普锐斯的电子刹车控制系统进行升级。

  丰田公司发言人竹内利利子(音译)当天回应说,公司“尚未决定”是否对这些普锐斯实施召回。

  不过,竹内说,“为确保客户安全”,公司已对采用相同刹车系统的另外两款混合动力豪华轿车实施调查,包括雷克萨斯HS250h混合动力型。后者截至去年底在日本和北美售出大约1.5万辆。

  丰田公司尚未收到任何针对这两款豪华车的投诉。朝日电视台报道,丰田公司也将对这两款车实施召回。

  “真麻烦”

  陷入“刹车门”的“普锐斯2010”属普锐斯系列第三代产品,电脑化程度高,去年5月上市,眼下是全世界最畅销油电混合动力车。

  美联社报道,“普锐斯2010”已在日本售出超过17万辆,在美国售出大约10.3万辆。在美国市场上,这款车以绿色、低污染、几近完美的形象吸引众多客户,包括莱奥纳多·迪卡普里奥等好莱坞影星。

  “普锐斯有麻烦,意味着丰田品牌真的有麻烦,”日本共同公关公司危机管理专家筱崎良一说,“普锐斯是丰田环保承诺的象征。在与以往成功经验不同的新营销战略中,普锐斯处于核心地位。”

  丰田公司是最早进军混合动力车市场的汽车制造商之一。1997年,第一代普锐斯在日本上市;2001年,普锐斯系列向海外出售,累计销量达160万辆。

  普锐斯等丰田旗下各款混合动力车在日本国内也相当畅销。现任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专车即是一辆雷克萨斯LS600HL型混合动力车。

  日本政府负责采购和维护的官员金子彰(音)告诉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他们一度担心这辆首相专车也在存在刹车问题,“幸运的是”,它没有采用与新款普锐斯相同的刹车系统,“尽管这也是一辆雷克萨斯,但不是在美国销售的那款雷克萨斯”。

  对丰田公司而言,能否在节能型汽车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普锐斯系列至关重要。按美联社说法,“刹车门”冲击可能会比引发召回事件的“踏板门”、“脚垫门”更严重。

  

  未鞠躬

  危机管理专家筱崎良一认为,丰田公司至今尚未完全意识到这些产品质量问题的严重程度。

  他说,按日本传统,一旦出现类似产品质量问题,即便生产企业本身并没有过错,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也需要在公开场合深深鞠躬,表示道歉,而且要保持90度鞠躬姿势至少5秒钟。

  自丰田公司1月21日宣布召回存在油门踏板等故障的问题车以来,准备召回的问题车累计接近800万辆,大大超过丰田2009年全年销售总量。一些分析师断言,这将成为史上最大规模召回事件。

  然而,过去一周时间,丰田公司高管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和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个个昂着头,没有鞠躬道歉。在日本,只有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公开道歉,在美国,出面应对媒体责问的只有美国分公司营销负责人吉姆·伦茨。

  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定于5日晚举行新闻发布会。他之前仅于上月底在瑞士达沃斯遭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围堵”时,才对着摄像机镜头表示“深感抱歉”。

  美国《商业周刊》4日分析,丰田章男自去年上任以来行事低调,秉承丰田家族“不作秀”传统,但这种几近“人间蒸发”的危机处理方式难以为美国人接受。

  这家杂志以知情人士为消息来源报道,丰田美国分公司高管和日本总部管理层上周甚至为谁该出面道歉发生争执,要求与反对丰田章男出面的高管甚至相互叫嚷。总部反映迟缓令美国分公司方面甚感沮丧。

  “丰田是一家全球性公司,但他们应对这场危机的方式却不那么符合世界标准,”日本新生证券公司分析师松本康弘(音)说,“公司遭遇这种致命问题,最高负责人却不见踪影,会给人造成他试图保持低调并躲藏起来的印象。”(胡若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