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透视美新防务报告:冷战思维仍然存在(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6日10:19
资料图片:2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就2011财年预算发表讲话。

  日前,美国公布了其最新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这是奥巴马出任总统以来任内的第一份防务报告,美国的新战略与旧时有何不同?

  “眼下的战争”

  近30年来,美国一直坚持同时打赢两场大规模常规战争的战斗计划。然而,在2月1日公布的新评估报告中,国防部似乎弱化了这个议题。

  该报告摒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战略,要求美军积极应对眼下现实威胁,从恐怖主义到网络战。国防部长盖茨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总结出美国军队必须针对以下4个议题平衡手中资源与未来风险……第一个议题就是必须打赢眼下的战争。”

  如何打赢“眼下的战争”?2010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草案内容显示,美军将大力发展无人作战和侦察机,满足眼下作战实际需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五角大楼希望部署更多无人机用于作战,2013年达到40架至50架,2015年增加至65架。除无人机外,美军计划扩大直升机机群。美军认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直升机能快速、安全地运送士兵和轻型作战装备,提高部队快速反应能力。

  报告还提及了恐怖主义威胁,认为恐怖组织正努力获取生物化学武器和核原料,美军面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五角大楼将提高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加强国际合作,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

  现实的考量

  《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每4年出一次,对美军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战略进行修改。撰写该报告的专家和官员一般由总统选定、由国防部长亲自组织班子。因此,这份文件被认为是美国每届政府对军事战略的纲领性文件。

  有分析者认为,这是美国军事战略世界观的转变。

  美国又为何在此时转变既有军事战略?其实此种观点并不在奥巴马上台后才出现,国防部长盖茨早就有此想法,只是此次得以实施。深层次的原因就是美国对内经济问题没有解决,对外阿富汗、伊拉克战争没有取胜,反而深陷泥潭。

  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7日在他任职的首份国情咨文中,把解救经济困境作为主题。《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说,自从1933年罗斯福发表关于经济危机的演说以来,奥巴马第一次在《国情咨文》中撇开国际外交问题,把解救经济困境作为主题。而且整个国情咨文中,也对美国“世界第一”的地位有了担忧。第一位置动摇,当然不会把关注重点放在第一的位置。

  事实是,在阿富汗战场,美国有超过900士兵阵亡。在伊拉克战场,美国有超过4300士兵阵亡。美军深陷两场战争泥潭的铁的事实证实了两场局部战争的不可取。

  与此同时,来自网络的威胁也让美国不得不提防。据《时代》周刊网站2月2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林恩近日又警告说,许多国家正在发展网络攻击能力,甚至拥有破坏美国信息基础设施的能力。

  冷战思维尚存

  有分析者认为,美国这次淡化了同时打赢两场常规战争的传统战略思想,这种调整应该说是客观的,符合美国的安全需求。

  无人机的使用,大大提高了美军反恐的效率。2月2日晚,美军出动无人攻击机,对巴基斯坦西北部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北瓦济里斯坦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无人飞机轰炸,空袭炸死31人。但这31人中,多少人是塔利班,多少人是平民还无人说得清。况且美无人机多次炸毁平民的“不光彩记录”也让人对美国的新战略有所疑虑。

  美国指责别国的网络攻击,而作为网络的发源地,网络技术的领导者,它对别国网络攻击又有多少?

  美国在报告中还专门对中国正当、正常的国防建设说三道四。报告称,中国正在发展大量先进的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新型攻击舰艇、远程防空系统,电子和计算机网络攻击能力也在不断加强,还妄指中国军事发展和决策过程缺乏透明度。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美国没有完全放弃将中国视为重要假想敌的冷战思维。

  有分析称,美国真正的重点还是应该放在国内经济上,否则,这世界也许真像奥巴马担心的那样,美国有可能变成“老二”。(杨子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