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国失业率虽有下降就业市场依旧暗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6日10:30
  美国1月份失业率意外下降

  1月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报告说,美国的失业率在新年的头一个月下降到了9.7%,为最近5个月来最低水平。而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1月份失业率将小幅上升至10.1%。去年12月份未经修正的失业率为10%。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的经济复苏正在稳住阵脚,对于忧心忡忡的美国人来说,这多少算是一个好消息。不过,劳工部还报告说,令人失望的消息是:1月份美国全国又有两万人失去了工作。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2万人,去年1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经修正后为减少1.5万人,初步数据为减少8.5万人;而投资者此前一直预计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会增加。劳工部对非农就业人数调查的年度基准所进行的修正显示,2009年失业人数比最初报告的数据多出了接近60万人。报告还显示,1月份平均每小时工资从上个月的18.84美元上升至18.89美元,平均每周工作时间增加0.1小时至33.3小时。

  劳工部劳工统计局说,9.7%的失业率是去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根据对美国家庭的问卷调查,今年1月,就业人员增加了54.1万人。劳工统计局局长霍尔指出,那些一直在寻找工作但却找不到工作的人数还在继续增加。他说:“尽管失业人数和失业率在1月份都有所下降,可是失业时间长达27个星期以上的人数还在继续上升。”

  奥巴马对新数据表示谨慎乐观

  失业率降低到10%以下,从心理上来说,不论是对美国人民还是奥巴马总统和民主党议员们,都是个鼓舞,因为奥巴马和民主党议员正在努力争取一些共和党议员支持他们提出的经济政策。针对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奥巴马表示谨慎乐观。他说,失业率下降“燃起了希望,但不是庆祝的理由”。

  奥巴马说,新的数据和一年前每个月都减少数十万工作岗位来说是一个重大改善。但是,他说,仍有太多的人没有工作。他正在提议采取措施,帮助小企业增长并创造工作机会。与此同时,奥巴马和在国会占多数的民主党正着手推动一个刺激就业增加的新法案。

  民主党众议员马洛尼在主持由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共同参加的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时说:“看起来我们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奥巴马总统一直说,假如没有他上任后头一年采取的那些经济措施,失业状况恐怕会更加糟糕。然而共和党人也立即拿最新的失业数据做文章,他们指出,自从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在2009年通过了奥巴马总统的经济刺激计划以来,美国先后有280万人失去了工作。过去两年来,美国的就业岗位每个月都在减少,但一些经济学家原来预期1月份会出现净增。预计今年大部分时间失业率都将保持在10%左右,接近26年最高水平。

  美国政府估计,在这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大约840万人被迫加入失业大军。经济学家认为,今年如果能有150万人重新找到工作,那就很幸运了。要想让就业市场恢复正常,至少需要3到4年的时间。

  美国就业市场前景依旧暗淡

  就在美国劳工部公布报告的前一天,4日,美国商务部报告说,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上个星期出人意料地上升。经济学家认为,看来难以期待美国的就业状况有所改善。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数字,上个星期,美国全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为48万人,跟前一个星期相比,增加了8000人。商务部还报告说,美国工厂去年12月收到的产品订单增加了1%,是美国工厂订单连续第2月增加。与此同时,美国劳工部报告说,去年第4季度,美国的劳动生产率折合成年率大幅上升了6.2%,是过去6年来最大幅度的上升。这些数据显示,美国公司正在以较少的雇员来增加生产和利润。

  兴业银行驻美国的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加拉格尔对这种趋势表示担忧。他说:“这有点儿令人担忧。几个星期来,每周首次申请失业补贴的人数都跟过去一样超过了43万,说明我们走向就业增长的步伐越来越缓慢。我仍然认为就业增加的日子早晚会到来,只是不像我们希望的那样快,而且就业增长能否持续,我们也没有多大信心。”加拉格尔是在接受彭博新闻电视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加拉格尔说,最近有关申请失业救济的数据不会显示美国劳工市场会很快出现好转,失业率看来将会继续高居不下。“我们希望看到每周新增失业人数能降低到40万以下,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就业机会在稳定增长。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

  美国就业市场仍然如此不景气,但是美国经济却在2009年第四季度达到5.7%的增长率,主要原因就是企业找到了更多的办法迫使现存员工提高产出,因为去年第四季度劳动生产率增长了6.2%。对于还在挣扎着走出衰退的美国经济来说,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令人喜忧参半。一方面,工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使得企业可以增加工资水平,由此带动消费者支出的增加。但是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也可能让公司推迟雇用新的员工,从而使得失业率在衰退结束后的很长时间内仍然居高不下。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