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债务持续恶化欧元区濒临分裂 弱国或选择退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6日10:54
  中新网2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6日援引外电报道,欧元区内有国家的债务持续恶化,爆发成立11年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外界开始担心欧元区能否继续生存,长远来说不排除有些较弱的国家会选择离开。

  1999年欧元推出时,支持者都认为严格控制成员国的赤字可令实力较弱的成员国变得更具竞争力。相反,自欧元区成立伊始实行的低利率政策,使希腊和葡萄牙等国能够尽享低廉借贷成本之利,促进国内经济增长,掩盖了其生产率低但劳动成本高等结构性问题。

  经济危机却凸显了这些问题,使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等较弱国家越来难越振兴经济并履行债务。

  拖累欧元区长远增长

  部分原因是政府付出利息越多,他们能改善经济或减税的能力就越少。投资者开始担心欧元区可能瓦解,从而破坏了人们对欧元自身的信心,欧元昨日跌至9个月最低位。

  西班牙成为欧元能否经得住此次打击的最关键因素。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这3个最脆弱的周边国家一共只占欧元区GDP的6%。如果加上西班牙,这一比例将上升至近20%。尽管它经常被归类到边缘小国之列,但也算是一只脚踏进了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核心集团。

  虽然这些财政较弱的国家最终都可能得到打救,但他们的问题会影响欧元区长远的增长,他们未来或会因留在欧元区的成本太高而选择退出。然而,要退出欧元区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并非易事,有关国家只会在走投无路之下才会毅然退出。

  许多经济学家相信,唯一能解决危机的方法,是周边国家要抵住国内民众的反对,大规模削减预算。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