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就“刹车门”公开致歉 召回损失或高达15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6日13:31
  中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08分报道,屋漏偏遭连阴雨,深陷“刹车门”的丰田汽车公司,4日又在美国市场遭遇重创:丰田新型环保汽车的主打产品、目前在日本最畅销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被曝出刹车系统问题。丰田决定召回日本和美国的普锐斯27万辆。

  而被美国媒体强烈炮轰在事发后一直没有露面的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昨天晚上终于出来公开向众公道歉。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站记者谢宏宇。
丰田召回普锐斯(资料图)

  谢宏宇:这是丰田社长在召回等一系列问题发生后首次公开露面。丰田章男说:“给顾客添了极大的麻烦和担忧,由衷表示道歉。”,此外,丰田章男还表示将设立旨在提高车辆品质的全球品质特别委员会,建立外部专家进行考核的产品评价体系,在公司内部强化质量管理。

  共同社认为这个表态并没有提到具体的措施,丰田有可能因为应对措施出台迟缓而再受指责。舆论普遍批评说,丰田公司应对此次危机表现不佳,各种表态和提供的服务不及时。但是考虑到丰田毕竟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日本经济的象征,日本经济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好容易稍稍缓了一口气,谁都不愿意看到这难得的一点起色就这样被丰田给毁了,所以日本媒体虽然高度关注此事的进展,但在评论上还是给足了丰田面子。

  相对是日本社会的宽容,美国朝野对丰田可谓穷追猛打。中国之声连线了中新社北美分社记者魏晞:

  主持人:美国媒体是怎么来对丰田口诛笔伐的呢?

  魏晞:美国媒体这次确实是对丰田召回事件口诛笔伐,发起了猛烈的文字攻击。媒体对这件事情这么关心,首先是因为美国对各类产品安全有非常高的质量标准,丰田这次出现了质量问题,触及了美国人安全第一的底线。

  此外,美国人其实也有很深的“护犊子”心态,去年美国的通用、克莱斯勒在纷纷申请破产保护,儿丰田汽车的销量在美国直线上升,超越了福特,成为美国全美销售量第二的汽车商家、所以,美国人在心态上并不愿接受本国的汽车不如日本车这样的概念。美国民众虽然现在愿意掏腰包买更为实惠省油的日本车,但一旦丰田出现质量安全隐患之后,美国媒体一定不会放弃这个重塑美国品牌的机会。主持人:美国媒体一直批评丰田危机公关不力,就你观察,丰田的纠错能力真的很差吗?

  魏晞:在整个事件的背后,我们不得不佩服丰田在危机面前迅速的反应能力。丰田第一时间给各个汽车经销商发出了热情洋溢的邮件,告诉他们马上就能收到丰田寄来的支票。经销商收到钱后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让来修车的客户满意。

  丰田还支付加班费鼓励经销商加班加点的维修,让经销商招聘更多的员工来处理咨询电话,并且对不敢开车到修理点的车主提供免费拖车服务,可以说是砸大钱来挽回消费者的信任。而且丰田同时也在对美国的政府进行公关,一直向丰田施压的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他现在的态度已经大转变了,在最新政府的官方博客上话锋大转,表扬丰田长期以来有生产安全汽车的良好记录,是一个良好的企业公民,而且在召回事件中一直做地非常正确。

  主持人:其实说到这儿,大家不得不要和美国本土的汽车品牌联系在一起,比如说你刚刚提到的克莱斯勒等等。据我们所知,其实仅在丰田曝出刹车门事件的前一个月,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公司福特公司,曾经创记录召回450万汽车,这个数量非常庞大,美国媒体对此事一笔带过,集体失语,你认为什么原因,导致美国队这两起事件冰火两重天的态度呢?

  魏晞:没错,福特和丰田两起召回事件美国媒体和官方态度上我们能看出非常明显的差别,美国部长就不断的向丰田发表施压的言论,而国会也闻风而动,针对丰田的听证会一个接一个,美国民间也开始发起诉讼和索赔。

  为什么说美国的媒体和政府都愿意趁这个机会,灭丰田的威风涨美国自己的志气呢?我觉得跟美国的政治环境有密切的关系。要知道,美国汽车工会拥有非常庞大的实力,还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竞选期间重要值得支持者,而美国的福特、通用、克莱斯勒这些厂商与联邦参议员各级政府官员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密切,而且美国政府是如今通用汽车的主要股东,我想他们是不会错失支持本国汽车品牌的好机会的。

  丰田有一句著名的广告语: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而眼下,丰田因为15美分的脚踏板已经陷入了天文数字的损失。“刹车门”事件后,丰田仅在北美已经发出四次召回令,涉及旗下十余种汽车品牌,1400多万辆车。丰田1月份在美国市场销量骤降16%,在美国市场份额已经下降至第三位,落在通用和福特之后。评级机构表示已经考虑调低对丰田的评级。在资本市场上,丰田股价已暴跌22%。3日更是创下它进入美国股票交易市场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分析认为,仅召回汽车的维修费用,就可能高达15亿美元,而停售车型给丰田公司带来的损失,平均每天高达9000万美元。

  丰田能否峰回路转,绝处逢生?日本经济在遭遇全日空和丰田等标志性企业的重大打击后还会发生什么连锁反应?中国之声将为您持续观察报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