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特写:情暖立春平安回家(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6日13:58
2010年在京农民工“平安返乡”欢送仪式

  中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王誉颖)2月4日晚23时13分,随着汽笛一声长鸣,北京西至安徽阜阳的L1907次列车缓缓驶离北京西站,100多名在京务工的农民工踏上了春节返乡的旅途,春运和农民工“平安返乡”工作正式进入高峰阶段。

  2月4日下午,中华全国总工会、铁道部、交通运输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在中冶集团建设项目工地联合举办了2010年在京农民工“平安返乡”欢送仪式。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乔传秀,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出席欢送仪式。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炯,北京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梁伟和项目工地经理、农民工代表分别致辞。交通运输部、全国铁路总工会、市交通委、北京铁路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市人保局、首都文明办、市总工会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一同来到工地,为从这里出发的农民工送行,并为他们送上了慰问品和新春的祝福。

  全国总工会、铁道部、交通运输部自2007年开始,每年在春运高峰期联合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共计包专列949列,包车、船12.2万辆(艘),购买车、船团体票1408.5万张,运送农民工8635万人次,协调企业为农民工发放返乡补贴3.8亿元。

  在欢送仪式开始之前,北京西站的流动售票车就开到了工地,北京铁路局和北京西站的工作人员为农民工朋友们送来了返乡的车票;北京工人疗养院的医务人员也为农民工朋友们送来了常备药品,并为他们提供现场健康咨询服务,在工地食堂,大伙正兴致勃勃地观看电影《农民工》。全总和北京市总还为返乡的农民工朋友们精心准备了一份大礼包,从北京果脯到丰泽园小吃,从温“暖”围巾到虎年生肖布绒玩具;首都文明办为返乡农民工准备的新春礼包里装着灯笼、剪纸、窗花、对联、手套等八、九样礼品。

  来源:中国广播网晚餐刚刚吃完热气腾腾的饺子的农民工又聚集到了食堂里,一场精心策划的欢送会在食堂临时搭建的舞台上开演,全总文工团的专业演员们为农民工朋友们送来了精彩的演出。现场环节的有奖问答互动不但调动了农民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还普及了与农民工自身利益相关的劳动法律法规。一部快板书《党的利民政策好》把会场的气氛带到了高潮。来自项目部的职工狄宝盛打起快板、说起了自己创作的快板书。工地项目部的李书记说,“开展农民工返乡系列活动,着实为农民工办了一件大实事,农民工春节期间购票难的问题解决了,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工作起来更踏实了。”

  往年到了春节,农民工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车票订票难”、“节后返程难”。针对这些具体问题,北京市春运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决定继续开展返京车票的预售工作,并且返程车票不仅限于北京,如果农民工打算在节后到其他城市打工,还可以按照规定的程序提前预订从家乡到北京以外城市的临客车票,使农民工在回家过年之前就能打消“购买返程票难”的顾虑;北京市总工会将农民工“平安返乡”工作纳入送温暖系列活动之中,并通过18个区县和开发区职工服务(帮扶)中心开展了订(购)临客车票的工作,为分散在各区县的农民工订(购)票提供了便利;北京铁路局为方便农民工购票,专门设置了流动售票车,将售票服务送到了建筑行业等农民工较为集中行业的生产一线;首都文明办将农民工“平安返乡”工作纳入“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保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培育文明风尚、提升服务水平、改善环境秩序,为农民工春节期间返乡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