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春运客流高峰期将到来 大规模降温天气影响出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6日14:05
  2010年2月5日,随着虎年新春佳节的临近,许多苏州外来务工人员或拎、或背扛着大包小包,连同一年收获的喜悦,启程返乡。中新社发王建中摄

  交通运输部预计,节前的一次客运高峰期会出现在2月10日到14日之间,届时返乡民工流、探亲流以及外出旅游流会出现叠加。春运的人流高峰期即将来到,一次大规模的降温过程也将来“凑热闹”,影响我国南北方大部分地区。

  2月5日,春运进入第7天。根据交通运输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7天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累计突破4亿人次,达到4.208亿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6%,日均输送旅客超过6000万人次。5日的旅客流量继续增长,达到6240万人次,同比增长8.24%。

  广州南站2月5日迎来春运首个客流高峰,武广高铁5日至12日的车票基本订完。广州南站新闻发言人何秋利介绍,从2月5日起,广铁集团已经采取开行更多重联动车组(两列动车组连挂)等举措,每天可增加运能5000人,同时正计划增开列车对数,以满足出行旅客的需求,应对春运客流高峰。

  同时,针对火车票实名制试行过程中的一些特殊情况,广铁集团决定采取灵活的验证措施,旅客可凭居民身份证、军官证、护照、港澳同胞回乡证、外交官证、海员证等20种能证明个人身份的有效身份证件购买实名制火车票,此举在很大程度上规范了火车票售票秩序,有效打击了“黄牛党”倒票囤票。

  2月14日至3月10日,除高铁票和儿童票外,湖南长沙、岳阳、怀化等16个车站的火车票将实行实名制。按提前10天预售的要求,5日开始,这些车站已全面对外预售实名制火车票。目前湖南铁路每天发送旅客约12万人次,到站旅客比发送旅客人数多。春节后,湖南各车站将迎来客流最高峰。

  从4日开始,北京地区火车票预售期再次调整,D、Z字头的发售期从春运以来的提前10天恢复到往常的提前20天。临客预售期为10天不变,K、T等字头的普通列车预售期为5天不变。同时,单人在窗口可购票数额减半,即每人限购5张硬座票和3张硬卧票。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总体情况来看,前7天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进展平稳有序,无旅客滞留现象,市场呈现平稳态势。

  该负责人表示,从客流特点来看,目前春运以返乡民工流和探亲流为主,前7天没有出现学生流和民工流大量叠加的情况;客流的方向主要是从东部大城市向中小城市以及乡镇流动;分区域来看,吸纳务工劳动力较多的北京、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客流量比较集中,运输压力也较大。

  临近春节,探亲流开始快速增长,客流量逐渐增多。交通运输部预计,节前的一次客运高峰期会出现在2月10日到14日之间,届时返乡民工流、探亲流以及外出旅游流会出现叠加,局部地区运输压力会增大。

  春运的人流高峰期即将来到,与此同时,一次大规模的降温过程也将席卷我国南北方大部分地区。2月6日至7日两天,冷空气正式“拜访”我国北方地区,新疆、内蒙古、华北、东北及黄淮等地将有一次降雪过程。

  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影响,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也将陆续出现降雪。中央气象台预计,6日至7日,新疆北部和西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将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伊犁河谷地区、内蒙古东北部局部地区有大雪。在这次冷空气的影响下,北京地区也将迎来2010年以来的第二场降雪。

  在此之前,虽然也有多股冷空气影响,但都没有带来降水,近期的北方也显得格外干燥。这次的降雪正好可以有效增加空气湿度,缓解空气干燥带来的不利影响。不过,正值周末,又是春运高峰期,降雪可能会给大家的户外活动和下周一早晨上班出行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交通压力较大的城市路段,提醒相关部门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行人注意防寒防滑,驾驶人员小心驾驶,车辆采取防滑措施。

  而自进入2010年以来,南方大部分地区阴雨一直连绵不断,不少地方的相对湿度长期保持在60%到90%左右。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南方连阴雨的局面得不到改善,降水将继续徘徊在江南、华南等地,2月8日至12日,南方大部地区还将经历一次大范围较强雨雪和降温天气过程,湿冷的感觉将更加强烈。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