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高邑县委书记回应飞机堵路事件:为县城规划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07日02:53
网友称报废战斗机喻意飞黄腾达。
网友称报废战斗机喻意飞黄腾达。

从卫星图上,可清晰看到飞机堵住道路。新京报制图/林军明
从卫星图上,可清晰看到飞机堵住道路。新京报制图/林军明

  本报讯 一架退役老式歼6歼击机,成为近期网络“史上最牛”主角之一。它被摆放在河北高邑县一条丁字路口的正中位置,围绕它还修了个小型花园,把大马路堵死,被堵的道路正对县委大院。

  在一条名为《高邑县领导打造史上最牛丁字路》的网帖中,当地网民说,被堵死的丁字路口是县委书记崔欣元迷信风水的结果,飞机寓意升官发财。近日,崔欣元回应本报称,那只是县城规划的一部分。

  马路口成“停机坪”

  2月3日,记者现场看到,一架飞机被支架顶着,摆放在高邑县南北向的新城大街的最北端。新城大街40米宽,双向六车道。道路北端为县委、县政府大楼,与东西向的府前路相接成为丁字路。

  飞机的南端,是一个小型花园,还有水池一口,当地人称之“月亮池”,月亏端指向北方。飞机以北,是一个去年新建的三层花坛。飞机南北两端均被绿化带封死,北端放置有堵路石,仅容行人与双轮交通工具通过,车辆只能从东西两侧绕行至南星路通过。

  县委大院内有一口圆池,内置一块数千吨泰山石,当地人称为“太阳池”,与“月亮池”呼应,寓意“日月同辉”。从县委大楼正门向正南望去,视线均被泰山石所挡。网友称,这是县领导请“风水大师”指点后采纳的方案。

  成风水网站研讨素材

  有趣的是,这个帖子被一家名为“周易天地”的网站转载,该方案成了研讨风水学的素材。

  帖子还称,崔欣元书记为了符合风水,还把县委大门反复修建了4次。

  高邑县长王雁南驳斥了按风水修建的说法:“我非常反感这个(风水)。”他称,自2006年上任以来,他只见过一次筑门。

  那为什么非得把飞机放在大马路中间呢?

  飞机的西端有一片面积很大的凤城广场,上面也有很多雕塑。高邑县建设局副局长李现志说,放在凤城广场上也不合适,广场会有一些大型群众活动,“地方还嫌不够大呢”。

  高邑县长称飞机未花钱

  网民指称,报废战斗机是县里花高价买回。

  高邑县委有关部门对此予以否认,“这架退役飞机是经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介绍,由北京空后用于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所赠送的”,联系人是原籍高邑的空军后勤部某处长,所有的捐赠手续完备。“绝对没有花钱”,县长王雁南称。

  在机尾,确有用红色颜料刷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赠”的字样。官方声明,最初设计的是凤凰雕塑,后来才换成了飞机。

  高邑县建设局局长郝振献称,他是这个飞机雕塑的第一设计者,其基座是参照石家庄飞机修理厂的飞机基座样式修建。

  郝振献说,当时考虑的是飞机起飞时姿势好看,蕴含了高邑县经济腾飞之意,“没考虑升官发财的意思”。

  高邑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单占义表示,“升官发财说”是个别人瞎揣测,并没有根据。

  县委书记现身广州辟谣

  该帖发于1月28日,面对网络质疑,崔欣元“消失”了。

  2月3日下午,高邑县委向本报介绍,崔欣元在七八天前向县里请假去外地治病,他们曾多次打电话,但未能联系上。网帖发布时间,与崔“请假治病”时间重合。

  当地传言,崔欣元书记已被上级部门双规。

  2月4日,崔欣元现身广州,并带着高邑县建设局书记翟贵金等官员,专程向媒体出示了《高邑县县城总体规划》等文件和图纸,以证明“堵路”其实是县城规划的一部分。

  崔欣元称,真正堵路的不是飞机雕塑,而是县委、县政府大楼。它的位置恰好堵住了新城大街向北延伸的可能,作为南北中轴线的新城大街不延长,城区也就难以向北扩大。

  他解释说,现在的大楼在他上任时已经存在。“可我又不能把这个楼给拆了,因为浪费会更严重。”

  ■ 质疑

  规划是否改动不置可否

  本报讯 根据规划图,目前飞机东西两侧各应开出一条南北向的道路,呈U形与东西向的府前路连接,车辆行人可以经由这两条道路到达府前路。然而,丁字路被封死后,规划中两侧的弧形道路却没有及时建成。

  关于现有的规划格局是否有改动的可能,高邑县并未给出明确的答复。不过,2月4日下午,高邑县建设局长郝振献驱车赶赴石家庄参加一个规划会议,据称,高邑县聘请了新加坡设计师刘太格在原规划基础上进行进一步设计,有何改动还需要研究决定。

  ■ 释疑

  1 “风水大师”原是官员

  网帖说,“史上最牛丁字路”的规划来自于一名深得崔欣元信任的“风水大师”指点,甚至县委大门修建完成后,还由这位和尚亲自验收。

  崔欣元在电话中介绍,所谓的“风水大师”其实是原新疆自治区建设厅厅长、新疆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总规划师陈震东,有一次他给县里上课时,内容的确涉及一些风水的内容。

  2 堵路是为发展步行街

  高邑建设局长郝振献说,县里一大难题是,城市规划地盘很大,但商业却发展不上去。有意见认为,发展步行街可以使人车流放缓,留住财源。

  于是高邑县找到了新疆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为其编制新的县城规划。受到质疑的丁字路口属于为其编制的《高邑县城总体规划(2006-2020)》方案的一部分,陈震东是总设计师。

  设计方案要点,在于把新城大街中段改建为步行街,沿新城大街呈东西对称扩建凤城广场,把这一带发展成县里休闲娱乐和购物中心。“未来高邑希望能成为位于石家庄与邢台之间的商贸区”,建设局副局长李现志说。

  高邑建设局书记翟贵金出示了设计方案及相关批复文件。文件显示,此方案2007年3月通过石家庄市规划局专家论证后,当年10月由高邑县人大讨论通过,并在一年后获石家庄市政府批复实施。

  3 财力不足项目拖3年

  自2007年初至今,丁字路被飞机等景观建筑堵了3年。

  郝振献说,城市规划实施是按照先易后难的方式进行,先建广场,后建步行街上的商业区。“你别看飞机塑像那一大片,其实花钱特别少,个人估计百来万就可以了。”

  减缓车流人流的目的确实达到了。高邑县县长王雁南承认,新城大街被堵塞的路段两边的门市经营的确受到一定影响。

  崔欣元称,建设步行街首要的就是拆迁,然而县里财力不足,便拖延至今。

  4 拆纪念碑因不少车迎头撞上

  高邑县建设局副局长李现志,对网上图片所反映的县志纪念碑被拆除进行了说明。县志纪念碑是一个高30米的圆柱形标志碑,位于新城大街、府前路交叉口正中,也就是县委大楼门口正中。“纪念碑选址不合理,在那儿曾有不少车辆一头撞上,后来人大代表多次申请后被拆除。”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吴伟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