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让优秀大学生在农村放飞梦想——和顺县大学生村干部工作纪实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07日04:46
  编者按

  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2009年10月20日,全省大学生村干部工作会议在和顺县召开,会议介绍了和顺、右玉等县的经验,进一步安排部署了全省大学生村干部工作。会议之后,和顺县再接再厉,进一步探索管理、锻炼、使用大学生村干部的科学有效途径。

  大学生当“村官”,这是新时代的新实践。基层党组织如何管理使用他们,如何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这是人们一直关心的课题。2009年12月初,记者走进和顺县,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和顺县委书记侯文禄高兴地说:“和顺县的实践证明,大学生村干部已成为"三农"工作的生力军,他们正在新农村建设的各个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这批年轻人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提高,他们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希望所在。”

  和顺县目前在岗的大学生村干部250名,基本上实现了每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的目标。3年来,和顺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把大学生村干部培养成党政后备人才、社会复合人才和“三农”新型人才的目标,创造性地实施了“1345”工程,就是开展了“十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搭建了三个锻炼平台,实施了四级管理培养,创立了五种创业模式。“1345”工程,体现了对大学生“村官”的关爱、管理、培养、使用,为他们放飞梦想,锻炼成长创造了条件。

  一股力量助推农村发展

  马坊乡京上村是全县典型的贫困村。2007年,大学生村干部陈栋到村任职后,积极谋划,调研论证,率先在村“两委”中提出了“建设体育广场、硬化街道、改建陡坡和修筑护村坝”的新农村建设规划。规划出台后,他多方协调,引资20多万元,使四大工程如期完工,实现了村民多年的愿望。之后,他又在村里建设了50亩苗圃,为村民致富奠定了产业基础。他的事迹成为了全县大学生村干部的先进典型。2009年5月,他高票当选为全县大学生村干部联谊会会长。7月,他又荣获了全县“模范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陈栋的事例是和顺县在大学生村干部开展“十个一”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和顺县在大学生村干部中开展以“读一本好书、记一本民情日记、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帮助制定一套发展规划、提一条合理化建议、传授一条致富信息、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当好一名远程教育管理员、结对帮扶一户困难群众、帮扶一户致富能手进行创业”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使大学生村干部很快进入角色。3年来,大学生村干部累计通读各类书籍6000余本,撰写《民情日记》15000余篇,撰写调研报告230余篇,帮助所在村制定发展规划186个,提出合理化建议200余条,传授致富信息80余条,帮助致富能手创业36项,组织文化团队48个,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广大农村干部称他们是“多面手”,老百姓把他们当作“自家人”。3年来,有75名大学生村干部加入了党组织,有73名依法选举进入了农村领导班子,使农村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大学生村干部的带动和指导下,不少村组建了锣鼓队、文艺队,组织村民搞刺绣、编织,不仅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而且还给村民带来了新的收益。同时,大学生村干部还帮助农村完善了村规民约,健全了议事、财务、监督等制度,使村务管理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在农村呈现出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

  一条工作主线贯穿始终

  培养、管理大学生村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是关键。这也是和顺县大学生村干部工作贯穿始终的主线。三年来,和顺县县乡两级举办了60余期培训,都把特色理论、核心价值体系、党性修养作为主要内容。同时,把“知青藏品馆”、县革命烈士陵园、平松惨案遗址、阳曲山保卫战遗址、八路军129师太行游击区旧址作为革命教育基地。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各乡镇还组织演讲、诗词会、生活会、文艺活动等形式,让他们正确看待社会、看待农村、看待自己,树立起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责任意识,激发他们服务“三农”、扎根山区的信心和勇气。2009年“六一”儿童节,松烟镇大学生“村官”冯波、王璐为雷庄小学送去了价值800元的学习用具,全镇36名大学生“村官”为被中国地质大学录取的贫困生靳彩珍捐款1250元。三年来,全县大学生村干部累计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达到1.5万元,承担了一名“村官”关爱群众的责任。

  和顺县委组织部举办了“村官”论坛,创办了《大学生村干部通讯》。论坛抓住农村发展及大学生村干部关注的热点问题,让他们认真思考、畅谈交流。《通讯》采取县委组织部采编与大学生村干部自编相结合的方法,开展经验交流,宣传典型事迹,抒发自身感受,激励创业热情。和顺县还在大学生村干部中建立了39个专业技术协作小组,进行技术培训交流。“论坛”“通讯”和“技术协作小组”成为大学生村干部成长锻炼的三个平台。

  一支创业队伍正在成长

  为了激发大学生村干部的创业热情,和顺县委、县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拿出260万元建立了“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基金”,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大学生村干部人均一万元创业基金的目标,基金采取有偿使用、贴息、奖励等形式,为他们自主创业、合办、领办企业或专业合作组织提供支持。各乡镇根据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围绕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创造条件,建立了技术培训基地、创业实践基地,给他们的创业开辟了广阔的空间。目前,和顺县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已经形成了自主创业型、技术服务型、双向选择型、企业参与型、引资合办型五种“创业模式”。

  青城镇乾元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大学生村干部自主创业的典型。以李鹏为代表的3名大学生村干部针对本乡镇农业规模大、产业相对少、农民增收难的实际,经过多方考察调研,办起了美国七彩山鸡养殖场,成立了有限责任公司,在它的示范带动下,全镇13个村、132户农民全部发展起了山鸡养殖,成为该镇一个新型产业,将积极地推进全镇产业致富的步伐。目前,该公司存栏山鸡1万只,年出栏山鸡达到5万—6万只,预计可实现利润50万元,辐射带动的农户将逐步扩大到全镇29个村。

  多数大学生村干部创业选择了技术服务型和双向选择型。他们针对农村实际,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农村发展提供信息,传授技术。松烟镇去年提出建设“万亩核桃经济林”的发展思路,大学生“村官”积极响应,他们上门宣传,还带领村民到灵石、汾阳等地考察学习。在他们的努力下,全镇形成了种植核桃的强大氛围。树栽起来了,技术是个难关。25名“村官”上农大、请专家,人人成了种植能手。2009年6月份,全镇大学生村干部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核桃树换优技术大比武,还将他们的名字挂在树上。

  横岭镇是历史上优质土豆种植基地,但近年来,由于品种落后,逐渐失去了往日的风光。大学生“村官”技术小组把解决这一难题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或上网查询、或咨询专家,努力寻求适宜本地种植的新品种。在他们的苦苦寻求中,一种表皮纯黑、肉质紫黑,富含花青素的土豆进入了他们的视线。通过联系,他们从兰州陇神航天育种研究所一次性购回种子7700斤试种了50亩。产品一上市,备受青睐,亩均增收700多元,农民夸他们是“一群能人”。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学生村干部凭借自身优势,参与企业,引资办厂,在和顺大地奏出一曲曲令人兴奋的创业之歌。牛川乡高邱村大学生“村官”郭文宇联合村民建起了规模养鸡场;青城镇大学生“村官”李云、王虎君引进资金200余万元,建立了朝坡千头猪场;牛川村大学生村干部付强积极参与到村民刘瑞山万只鸡场经营中;全县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吊炕、沼气等新能源建设中,进行技术指导,近三年来,大学生村干部积极投身农村新能源建设技术服务指导中,全县推广吊炕1.2万铺、沼气1.5万池,改善了农村的生活条件。

  规范的管理、精心的培养、有效的锻炼,和顺县大学生村干部在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思想境界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优势潜能不断显现,呈现出融入农村好、精神状态好、发展态势好、作用发挥好、社会评价好“五个好”的良好态势,实现了自身发展与农村发展的“双赢”。

  本报记者苗武军本报通讯员穆晋春张联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