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记者观察 改善民生是扩内需的重要着力点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2月07日05:50
  本报记者陈婷

  2010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大项内容由2009年的8项变为10项,新增“民族地区帮扶工程”和“文化体育工程”,同时新增16个小项。并且,省委、省政府还进一步加大了财政对民生工程的投入。

  方案还对2009年的“环境整治工程”进行调整,明确提出“生态环境工程”的概念。这反映出我省解决民生问题的重心出现微调,既延续以前的大方向,着力解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又着手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

  变化耐人寻味。它让我们看到,随着四川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民生”的内涵和外延正在不断深化、拓展。

  而从政府拓展民生工程的内涵和外延,也折射出省委、省政府把民生工程进行到底的决心。

  可以这样来理解民生工程: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发展的目的,又是发展的动力;既是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具体措施,又是扩大内部需求、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民生不改善,老百姓没有钱,或者有点钱不敢消费,经济发展就没有内生动力。民生投入多,群众得的实惠多,社会就愈稳定。

  这两年我省经济发展快马加鞭,大规模的瞄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领域的投资功不可没。而与此同时,用于民生类的投资也大幅增加。扩大内需,消费这驾“马车”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愈加明显,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义也更加突出。

  拓展民生的内涵和外延,是扩内需的必然路径。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实施民生工程,一方面,通过就业促进、扶贫帮困等帮助老百姓增加收入,确保有钱消费;另一方面,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振民众对未来的信心,促其敢于消费。当基本生活需求不断得到满足,人们通常会更加释放出创业创造的巨大热情,我们会看到,抓民生就是保发展、抓民生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才能促发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