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大屠杀死难者“入住”社交网站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7日07:16
  身穿老式系扣T恤和短裤,站在一栋陈旧建筑物前咧嘴而笑——那是时年6岁波兰男孩赫尼奥日托米尔斯基显现在一家社交网站上的画面。

  日托米尔斯基是犹太人,纳粹大屠杀死难者。他“个人空间”中的照片摄于1939年,可能是生前最后留影,却吸引网友注目,“好友”数量突破3000。

  网络定格

  1941年,波兰城市卢布林,纳粹把日托米尔斯基全家赶入当地贫民区。不少犹太人在那里因缺粮、疾病和纳粹屠杀而死亡,堪称“人间地狱”。次年,小男孩与父亲被送入马伊达内克集中营,1943年初相继遇害。

  二战结束后,卢布林一家文化机构以戏剧等多种形式纪念纳粹大屠杀中遇害的4万犹太人。进入互联网时代,同一家机构打算在社交网站上为遇难者们创立“个人空间”,以唤醒人们对他们的记忆。

  日托米尔斯基的个人页面由此而来,至今已有众多“好友”留言,包括他家亲戚和网页管理人员以死者名义撰写的“帖子”。

  “赫尼奥是纳粹暴行的见证者和受害者,”美联社5日引用日托米尔斯基的亲戚、“个人空间”创建人之一内塔日托米尔斯基阿维达尔的帖子报道,“他已遇害,永远无法提供证词。我们试图猜测他可能证明的事情。”

  记忆留存

  在日托米尔斯基的页面上,一张照片是他上学所用的希伯来语课本,文字说明用波兰文写成:“9月即将来临,我将上学去。我在脑中想像学校的样子,有一点害怕。爸爸告诉我不需要担心。毕竟他就是教师。今天我看到了课本。”

  就在日托米尔斯基入学那一天,战争爆发,夺去了他手捧书本获取知识的权利。建立这样一个“个人空间”,一方面让更多人有机会认识这名小男孩,另一方面也为还他一个虚拟童年。

  长久以来,不少网民为纪念去世的朋友或亲人在社交网站上专设页面。现在,网络上出现一种新现象,即为上个世纪重大悲剧事件的受害者创建缅怀页面,让这些久已逝去的灵魂在人们记忆中“复活”。

  方法争议

  不过,一些专家学者质疑这种做法。

  卢布林市玛丽居里—斯卡洛多斯卡大学研究犹太人历史的学者亚当科普乔夫斯基认定,以一个已逝男孩为名发帖涉嫌“侮辱死去将近70年的孩子……这是弄虚作假。斯人已逝,谁都不知道他的想法是什么、他会怎样说、怎么做。”

  另一些人持相反观点,认为只要能让大屠杀死难者留在世人记忆中,任何方法都值得尝试。

  波兰犹太社区领导人彼得卡德尔奇克说,网络纪念并无不妥。“任何方法,只要能帮大家获得与过去相关的信息,我们都应该鼓励使用。用大理石纪念碑和正式典礼祭奠逝者的时代已经过去。”(韩玉)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