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七国财长齐聚首 雪橇美食添情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7日07:21
  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5日至6日在加拿大努纳武特地区首府伊卡卢伊特举行,重点讨论主权债务危机、金融领域改革等。而乘坐狗拉雪橇、品尝当地美食、获赠特色纪念品,诸如此类的“业余”活动无疑给严肃“较劲”的会场氛围添加了几许活泼轻松的浪漫情趣。

  雪橇体验

  由会议东道国加拿大财政部长詹姆斯弗莱厄蒂安排,不少参会代表5日下午体验了狗拉雪橇之旅。

  “这一天天气挺好,美极了,”弗莱厄蒂告诉媒体记者。在当地人眼中,或许是这样。但对远道而来者而言,气温零下17摄氏度绝对“不容轻视”。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身穿皮大衣,头戴毛边兜帽,脸上罩着一副大眼镜,令人几乎没法辨认真容。

  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卡尼所乘雪橇突然朝错误方向驶去。原来,雪橇驾驶者尚未入座,几条狗便急不可待地迈开了步子。“喂,别丢下我!”卡尼向驾驶者大声招呼。

  弗莱厄蒂说,报名乘坐雪橇人数超出他先前预期,“大伙儿很激动”。参与者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意大利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等。日本财务大臣菅直人、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等人也愿意体验一下。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没有参加这项活动。弗莱厄蒂说,“希望他们听到人们在宴会上谈起今天有趣经历,这样会变得更令人感兴趣,他们明天可能还会有机会”。

  暗自“较劲”

  伊卡卢伊特居民人数约7000人,距北极点1500公里,2月平均气温为零下32摄氏度,更别提寒风凛冽。

  会议为何选址这座小城?据美联社解读,部分原因是加拿大政府意在宣示对北极部分区域拥有主权。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冰层加速融化,使深入勘探和开发北极资源、商业运营大西洋至太平洋的“西北航道”成为可能。加拿大、俄罗斯、美国、丹麦和挪威等国对北极地区主权或经济专属权存在争端。

  参与会议报道的媒体记者获赠一个礼品袋,里面装着当地特色纪念品,例如以皂石雕刻而成的白鲸或锥形界标、胡椒嘉鱼干等。

  纪念品中包含一条用海豹皮制成的缎带。欧洲联盟成员国去年批准一项禁令,禁止进口以海豹为原料的产品,以期促使加拿大禁止捕杀海豹。一些人说,这件纪念品可视为加拿大政府对欧盟禁令作出的“回应”。

  就餐环节是展示努纳武特美食的好机会。5日晚宴菜肴包括当地特色嘉鱼和北美产驯鹿肉烧烤等,6日午餐供应麝香牛肉及蔬菜通心粉汤、北美产驯鹿肉饼等。

  两大关注

  这次会议重点议题包括控制财政预算、金融领域改革等。

  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评级公司、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和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去年12月相继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引爆希腊债务危机。不少人担心,这一现象可能蔓延至欧元区其他国家,危及欧元稳定。

  继希腊之后,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等国因经济增长较慢、税收低于预期而面临相似风险。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则因高额公共债务而面临危机隐患。5日,全球主要股市跌至3个月来最低位,欧元对美元汇率跌至去年5月以来新低。

  如何从经济刺激方案中抽身而出以控制财政预算,是各国政府所面临的难题。弗莱厄蒂说:“我们都认为,有必要继续实施刺激方案。经济增长尚未稳固,私人需求不足以替代公共需求。”

  至于金融领域改革,主要经济体各自出招,例如,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个月释放拆分大银行、限制金融机构自营交易等信号,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先前提出对银行投机行为增税等。

  弗莱厄蒂说,各国财政和金融政策“不完全一致”,需要借助这次会议展开对话。“不是说每个人必须在同一时刻做相同的事,但大家应该保持连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约翰利普斯基告诉法新社记者。

  “我不认为他们必须筹划"救济"方案,但他们需要展现解决问题的决心,”总部位于美国的阿拉丁资本控股公司首席经济师凯瑟琳斯特凡森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需要看到,各国政府所采取措施能够体现团结……一言不发不是好事。”(杨舒怡)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