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议长称浓缩铀交换为“骗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7日07:28
  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6日指责西方国家试图利用核燃料交换协议欺骗伊朗,认为对方真实目的是让现有浓缩铀“脱离”伊朗掌控。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当天援引拉里贾尼的话报道:“他们(西方国家)说,你(伊朗)必须按照我们说的方式提供用于德黑兰反应堆的燃料,如果你不这么做,我们就会惩罚你。”

  拉里贾尼说,“但他们知道这是一场政治骗局”,“他们试图确保把伊朗现有浓缩铀”从伊朗境内移走。

  国际原子能机构去年10月提出一份草案,要求伊朗于当年年底前把约1100公斤低纯度浓缩铀一次性运往境外提纯,再由外国生产成位于首都德黑兰的研究核反应堆所需核燃料棒。拉里贾尼等部分伊朗政要对这种核燃料交换一直持批评态度。

  法新社报道,西方国家支持这份草案,它们担心伊朗可能把现有低纯度浓缩铀进一步提纯至武器级浓缩铀级别,因而希望把这些低纯度浓缩铀移出伊朗。

  美国要求伊朗2009年底前接受这份草案,否则将推动联合国对伊朗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伊朗没有接受草案,而是提出一项建议,要求西方国家向伊朗出售研究反应堆所需核燃料,或者用核燃料交换伊朗现有浓缩铀。

  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5日在德国参加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时说:“经过与各方讨论,我个人认为,我们已为在不远的将来实行这种交换创造出有益基础。”

  “根据我们现已达成的条件,我想,我们正接近达成一项最终协议,能为各方接受,”穆塔基说。

  不过,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6日在土耳其访问时告诉媒体记者,“我并没有感到我们正接近达成协议”,伊朗对美方建议的回应至今“令人失望”。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名暗中研制核武器,伊朗予以否认并坚称铀浓缩项目完全出于和平目的。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