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美国传教士抵京今晚回国 双目紧闭不谈“悔恨”(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2月07日09:13

  获释的美国传教士罗伯特·朴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美国媒体2月6日报道,因非法越境被朝鲜关押了43天的美国韩裔传教士罗伯特·朴当天离开平壤,在北京中转后将飞回美国。

  美国驻华使馆发言人苏珊·斯蒂文森表示:“我们对朝鲜释放朴的举动表示欢迎。”她还透露朴将在6日晚些时候离开北京回国。目击者称,朴抵达北京机场时脸色苍白、情绪低落、双眼紧闭,看上去精神状态不佳。

  现年28岁的朴在去年圣诞节那天从中国图们江进入朝鲜后遭到逮捕。他之前在首尔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去朝鲜是为了引起国际社会对该国恶劣人权状况的关注,他在随身携带的请愿书中严厉斥责平壤当局的暴政,要求金正日立即释放关押在劳改营中的囚犯并引咎辞职。

  美国政府此后一直通过瑞典驻平壤使馆就释放朴的问题跟朝方接触。朝鲜中央通讯社2月5日发表文章称,朴已经坦白交代了越境的错误行为,对自己之前“因西方错误宣传而对朝鲜产生偏见感到万分悔恨”,有关部门因此决定宽大处理将其释放。文章援引朴的话说:“朝鲜存在完完全全的宗教自由……如果我早知道朝鲜这么尊重人权和信仰自由以及朝鲜人民正过着快乐稳定的生活,我就不会做出越境这样的罪行了。”

  朴在美国的教友约翰·本森怀疑,朝鲜媒体引用的那番话是平壤当局强迫他说的“宣传语言”,“这一点都不像他会说的”。朴在北京没有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即那番话到底是自愿还是受胁迫说出的。

  有分析家指出,平壤释放朴的“友善姿态”是在奥巴马3天前决定不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恐名单后做出的,这是“增加华盛顿信任的一步”。国际社会希望朝鲜能尽快回到旨在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六方会谈,但朝鲜执意要先跟美国签署和平协议以保证自身安全。

  不管朝鲜是出于什么动机决定释放朴,这个消息让他过去一个多月来一直担惊受怕的家人长舒一口气。朴的家庭牧师麦迪逊·肖克利说:“罗伯特的安全获释让我们非常高兴,我们期待着他回到美国后告诉大家他到底在那里经历了什么。”据他透露,朴的父母5日接到美国国务院的电话,称他们的儿子已被朝鲜释放。“两人非常高兴但依然很焦虑,他的母亲说只有看到儿子在怀里才能放心。”

  朴住在洛杉矶的舅舅则表示,朝鲜在逮捕他的外甥后一直没有发布任何消息,突然间打破沉默将朴释放,形势的急速发展让他“又惊又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