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文强背后畸形官场生态:警局下属称其为老板

来源:正义网
2010年02月07日09:29
  文强自案发以来,吸引了媒体高度关注,有关文强的点点滴滴都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庭审之前,由官方渠道发布的消息极少,一些未经证实、以讹传讹的信息开始通过各种方式传播,一些媒体也加入了传播的队伍。

  媒体对独家新闻的强烈渴求,也一直延续到了此次文强案的公审之中。近百家媒体赶至重庆参与庭审,但目光多集中于文强的种种花边、他贪婪与跋扈的每个细节上。在疑似将文强“妖魔”化的过程中,却忽视了一个重要现实:文强只是一个高级公务员,他道德沦丧有着明晰的路径,他所处的环境也是他堕落的深刻根源之一。对他个人的罪恶刻画过多,会淡化社会背景和体制因素。

  细析文强沦为黑保护伞、成为一个巨贪的过程,可以让很多人警醒。

  文强的朋友们和文强熟识的警务人员都称他为老板,社会上的朋友则喊他叫大哥。

  文强的身上有一股匪气。在抓到悍匪张君时,他一只脚踩在张的头上——当时,张君被一帮警察死死按在地上动弹不得,文强喊道:“你服不服?”而抓获了一名20多刀杀死警察的歹徒时,他坐在歹徒的对面,先默默看着他,然后突然将手机砸了过去。现在,法庭上瘫坐着的文强毫无生气,没有了昔日的强横。他的面色苍白而疲惫,看起来似乎有点浮肿,显出了明显的老态。

  由一名打黑英雄,变成一众重庆黑社会组织的最大保护伞,他面对着难堪的现实。据重庆当地媒体记者介绍,文强的堕落几乎是必然,这既是文强本人的性格使然,更因为他所处的官场环境已经越发畸形。

  文强自上世纪80年代初进入公安系统工作,早期一直在刑侦一线工作。复杂的工作环境,使他从学校毕业后很快就“融入了社会”。1992年,他升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位高权重。

  这时,各色人等就贴了上来。

  曾维才,是文强案中的一个重要当事人,他是在重庆开发房地产的商人。他这么多年来,几乎没有请文强帮过什么忙,却不间断地给文强送钱。和文强结识,曾维才的主要目的就是“以防万一”,万一以后自己有麻烦要解决,文强届时必定能起到作用。于是,曾维才就把文强“养着”。而自我感觉很好的文强认为,曾维才是把自己当成了好朋友相处,在法庭上,他一再为自己辩解:“曾和我是好朋友,他没有找我帮过什么忙,我收他的钱又怎么能算是受贿呢?”

  这只是文强的一厢情愿,曾维才的真实想法,就是把他当成了一个留待以后能用得上的靠山。

  文强对这个口中的好朋友下手很狠。他多次出国考察,以及去看望在加拿大“留学”的儿子——文公子的那次留学更像是时间长一点的旅游,只待了九个月就辍学回国,都会有意无意地打电话给曾,就等着对方问:“最近在忙什么?”

  每到这时,文强就会透露自己将要出行的地点,而曾维才则会因文强的需要而送钱。

  像这样的“朋友”,文强有很多。这些朋友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太多的事情找文强,他们多是地产商。这些商人所从事的行业并不涉及犯罪,但却要和方方面面接触,而且都要走政府路线。

  他们围绕在文强的周围,没事就吃饭,有事还是吃饭。过年过节的打点少不了,而外出消费,买单的永远是他们。文强到案发前显然已经习惯了这种病态的关系,他将别人的贿赂当成了理所当然,以至于当他买了一套房子要装修时,曾维才没有给他送钱,他都觉得不正常:“我搬家了,你什么时候到家里来坐坐。”曾维才,这个文强口中的朋友,真的像朋友一样前去文强的新居祝贺乔迁,也带去了礼物——50万现金。

  陈万清,是文强的另一个朋友,也是在重庆发展的商人。他接近文强也没有明确的事项,更多的时候,他的身份是文强与行贿人的中间人,替文强介绍贿赂。

  而文强案中从头至尾都出现的另一个关键人物叫周红梅,她是比较成功地接近了文强,并从文强身上赚了很多钱的人。她经营着一家装潢公司,因为是个女人,她无法和文强出入声色场所,所以她走“夫人路线”,通过文强妻子周晓亚,她成功地说服文强给自己拉了多笔装修工程。

  作为回报,周晓亚拿出利润的部分,作为好处费送给了文强夫妇。

  不仅仅是装修工程,周红梅最后干脆把自己公司35%的股份白送给了文强夫妇,进而,她以共同投资的名义和文强夫妇出去投资。看似公平,周红梅实质上沾尽了文强的光,因为无论是接道路工程,还是出去买地投资,别人都是冲着文强的面子。这么多年来,周红梅就像是文强家的一个附庸而存活着,她最终成功地做了文强儿子的干妈。成为了“一家人”,而这个文家“第四人”的真实想法是:“有文强做靠山,很多事情就好办了。”对此,周晓亚心知肚明,所以对周红梅送来的股份、好处,她从不拒绝。

  这些所谓的朋友、“家人”,各怀鬼胎奉迎文强夫妇,实际上都是想着自己的利益,文强夫妇则乐见其成,一步步滑向了无法回头的犯罪深渊。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