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消息

一号文件解读:农村低保将实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7日13:25
  水电气路房,文化教育医疗社保,每一件都是关系农村民生的大事。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国家推出一系列惠农新政策,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亿万农民的生活越过越甜。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增收惠民生”,明确要求千方百计地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努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坚决防止农民收入徘徊不前。新的一年里,农村社会事业将进一步发展,农村水电气路房建设将得到加强,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摩托车下乡等政策实施力度将加大……农民将得到更多新实惠。

  拓展空间强化保障

  努力促进农民就业创业

  扩大就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根本举措。虽然随着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农民工就业出现快速回升的好势头,但是,面对新一年复杂的经济形势,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努力促进农民就业创业。积极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和农民务工技能培训,挖掘农业内部就业潜力,拓展农村非农就业空间,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措施,加大力度保障农民工的各项权益。

  链接:到2009年11月底,全国外出就业的农民工已经达到了1.52亿人,农民工就业情况好于预期。截至2009年底,全国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保险人数分别为2647万人、4335万人、1643万人、5580万人,分别比上年底增加231万人、69万人、94万人、638万人。

  扩大覆盖提高标准

  加大农村社会保障力度

  2009年,让亿万农民津津乐道的是,新农合制度实现全面覆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正式“起航”。今年的一号文件传递明确信号,2010年农村社会保障水平还将稳步提升:新农合筹资水平、政府补助标准和保障水平都将逐步提高,新农保试点将稳步推进,农村低保将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将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水平将逐步提高。

  链接:2009年,全国新农合参合人数已超过8.3亿,2010年新农合政府补助水平将提高到每人120元。国务院去年批准全国27个省区320个县和4个直辖市的部分地区作为新农保首批试点。预计到春节前,全国将有1500多万符合条件的农村老年人领到基础养老金。

  改造危房升级电网

  加快改善农民居住条件

  为了让农村居民安居乐业,今年的一号文件一方面提出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国有林区(场)、垦区棚户区改造,另一方面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提出采取有效形式推动建材下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多种形式支持农民依法依规建设自用住房。与此同时,为了适应农村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的趋势,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也将抓紧实施,农网供电的可靠性和供电能力将进一步加强。

  链接: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40亿元开展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截至去年11月30日,全国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任务开工率91.1%、竣工率64.9%;2009年国家安排375.8亿元投资用于农村电网改造,截至去年11月底,国家电网已架设低压电线8.4万公里,惠及近150万农户。

  品种增加范围扩大

  下乡政策有效启动农村消费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有效启动了农村消费市场,给农民带来实惠,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一号文件已经明确,今年将加大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摩托车下乡等政策实施力度,大幅度提高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允许各省(区、市)根据本地实际增选一个品种纳入补贴范围,国有农林场(区)职工也将享受补贴政策。鼓励农村金融机构对农民建房、购买汽车和家电等提供消费信贷。

  链接:据商务部统计,2009年系统登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量3450万台,销售金额647亿元,已补贴金额75.4亿元。据财政部统计,截至2009年12月底,全国已补贴下乡汽车、摩托车583万辆,兑付补贴资金86.8亿元。(采访人:记者朱隽解读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张建军)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