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叶落归根VS落地生根 加拿大中国移民去留两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7日14:33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加拿大,对于那些怀揣梦想的中国移民,一定知道“夜班”的含意。很多拥有高学历的中国人,正经历着低等职位的辛酸历程。对于那些已实现梦想的中国移民,他们的快乐与期许究竟有多少纯粹,多少无奈?加拿大《北美时报》近日走访了多位深陷去留困惑中的中国移民,他们讲述了各自的无奈。

  讲述人:张星晨(高中生)移民1年

  去留难定乡居怀揣美国梦

  张星晨是河南人,在加拿大生活了一年零三个月。已经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的他为拿到永久居留的身份,也为将来好找工作,又在加拿大走进了学校。

  暂住在舅舅家的张星晨介绍,舅舅一家已经在加拿大生活27年,舅舅在一家汽车配件厂上夜班,对他还算好,尤其是舅妈,“每天都想方设法给我做各种午餐,不过我怕胖,一般中午不吃东西,所以基本上都让我的同学吃了”。

  但张星晨不喜欢这里,“没有一件事儿能让我兴奋,完全是一个大郊区,破烂烂的”。

  刚到加拿大时,有同学告诉张星晨乡下很现代,但他去后大失所望。此前,他也听说住的时间长了会喜欢上乡下,但直到现在,张星晨仍没有习惯乡下的生活,“这是我的过渡期,基本上我还是向往纽约那样的竞争环境,或者是北京、上海那样五光十色的生活”。

  他说:“我一般做决定会先权衡利益。也许我有了女朋友后,会促使我做出另一种考虑,或许会移民,或许去美国读书工作,至于将来,回中国还是留下,谁说得清呢。”

  讲述人:马新明(资深保险理财顾问)移民4年

  乐观迎战期待再活一辈子

  马新明的家乡是广西桂林,研究生毕业后曾在广州工作,目前全家已经在加拿大生活了4年。

  他认为,移民是一把双刃剑,机遇与挑战并存。回中国还是留下,是每个新移民家庭不容回避的两难问题,“但这个问题对于我们家来说就非常简单”。

  马新明的太太是个出国迷,为与他结婚而放弃出国留学机会,当时马新明感动得热泪盈眶,发誓将来一定要带她出国。

  马新明补充说:“当然,原因不仅于此,其实我也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很多亲朋好友为我的决定感到不可思议,他们不明白我为什么舍得放弃年薪几十万元人民币的国际知名品牌全国销售总经理的高管职位而移民加拿大,我的回答让他们意外:"为了再活一辈子"。”

  他认为,在中国,即使事业再辉煌,也是活一辈子而已,时间久了,也就不再有新奇刺激,而移民海外,可以有机会从头开始,重新检验一下自己的生存能力和发展潜力。这种全新的人生体验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马新明不喜欢“坐移民监”这个词,他更愿意用好奇、享受的心态来观察这里的一切,面对新的生活,“所以我觉得,去还是留,在很大程度上是个人心态问题,是对生活方式的选择问题”。

  讲述人:

  徐征(退休)移民31年

  老骨头在故乡蒸蒸才舒服

  徐征15岁从江苏来到加拿大这块土地,算起来一共31年了。在加拿大读高中和大学,在美国读硕士和博士,在美国工作三年又回到加拿大。这么多年他已经适应了北美,但他知道自己最后是要回中国的,“我还是喜欢中国,因为它是我的故乡”。

  徐征说,“我们这些早年出来的人,很多人还是向往中国的人文环境的,终归那是从小长大的地方。我年轻时候不想回国,现在年纪大了,倒是很想念那个地方,以前觉得南京夏天热,可现在觉得我这把老骨头在那个火炉里蒸一蒸才舒服。”

  讲述人:

  黄思越(无业)移民35年

  将来肯定要到中国看看

  黄思越生在越南,母亲是广东人,他3个月大时即随父母到加拿大,已经在这里生活了35年,“如果问我究竟是哪国人,我会说是中国人”。

  黄思越说:“我父母肯定是要回广东的,他们与中国总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回去已经是计划多年的事情,我常会看到他们谈论回中国时的兴奋样子,将来我肯定也要去那边看看”。

  讲述人:范升(化名,西点厂工人)移民7年

  习惯夜班生活没想过回中国

  拥有技术移民身份的范升祖籍天津,全家在加拿大已经生活了7年,他的孩子在读初中。

  初到加拿大时,范升自费读电脑专业,毕业后在蒙城找到一个工作,“我们从多伦多搬到蒙城,在那家公司先做义工6个月,正式做也是6个月。考虑将来孩子上大学,又回到多伦多,一年后和太太一起在一家西点厂打工,还算稳定”。

  如今,范升早已习惯了上夜班,“白天可以做很多事情:做家务,买菜,上网聊天,现在可以说完全习惯这里的生活了。在孩子没上大学之前,没想过回中国这件事,回中国能做什么呀,我真的不知道”。

  讲述人:伍铁生(安省兰谊书画学会会长)移民16年

  既来之则安之寄情书画慢生活

  来自香港的伍铁生在加拿大生活了16年。他有一儿两女,孙辈七个,曾孙一个。

  伍铁生原来在香港为一家远洋贸易公司做鞋有10年多,之后到多伦多同女儿一家居住。拥有快节奏生活习惯的他到加拿大后感觉节奏突然慢下来。

  伍铁生认为,就是要享受加拿大的慢生活。他现在每天的生活都很悠闲:喝茶,品咖啡,闲逛,画画,写字。

  自从伍铁生接手了加拿大安省兰谊书画学会会长这个职务后,其生活一天也离不开画了。原来爱画花鸟的他现在更喜欢画山水。

  伍铁生说:“我很希望借此机会在加拿大多培养一些年轻人增进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弘扬中国传统。很多这里的小孩子连自己的中文名字都不会写,我很担心,他们的父母忙于工作没时间教他们,总是让他们学好英文将来融入主流社会,但我希望有更多像我们一样的人主动来承担并推动有助于传承中国文化的事情”。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