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消息

一号文件推动放宽城镇落户条件有利城乡统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7日16:04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张正富)有关专家和官员日前表示,随着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积极稳妥地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将为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镇化进程注入新活力。

  一号文件要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并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

  200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作出部署,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凤田指出,放宽城镇落户条件的提法作为重点之一在一号文件中出现,对统筹城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志雄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提出要逐步放宽农村转移人口城镇落户条件,是一种重要的政策鼓励。

  杜志雄指出,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户籍管理制度是特定时代的产物,已无法适应经历半个世纪发展变化的中国经济和社会结构,改革势在必行。

  “中国农村正处于转型期,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是农民外出后,既不能在城市定居,又不愿意回到农村。”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上周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

  这一现象在占中国1.5亿外出农民工60%的新生代农民工中间更为明显。陈锡文说,一号文件提到的新生代农民工,指的是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农民工,他们对农业不熟悉,同时又特别渴望融入城市生活、城市社会。

  郑凤田表示,大量长期在城市工作的农民工,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已不可能回到农村,必须将他们纳入城镇。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日前撰文表示,从农民工角度讲,他们到城里打工,然后回到小城市居住和生活,既符合他们的进城愿望,也符合他们的收入水平。中小城市和县城,将成为农民工城市生活的新家园。

  中国多个城市近年来已开始实施户籍改革,一般是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统一为居民户口。杜志雄说,此类改革还需深入,政府今后应出台更多的配套措施,让中央和地方政府共担新落户农民工所带来的压力,鼓励地方政府真心实意地落实放宽农民工落户城镇的政策。

  接受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目前还不适合对农民工落户城市做统一规定,必须采取积极稳妥的政策。“户籍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急风暴雨,需要在就业机会、社保和其他社会福利等软件以及财政税收、城市建设等硬件方面做好准备。”郑凤田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