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昆明连起三场山火 灭火弹炸伤两名扑火队员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2月07日22:52

    干旱加大风,昆明昨日连起三火

  灭火弹炸伤两名扑火队员

  昨日中午,昆明西郊筇竹寺后山主峰和西山林场发生森林火灾,其中筇竹寺后山起火点风势较大,火势蔓延很快。两名扑火人员在灭火过程中受伤。

  火借风势急速蔓延

  记者从二环西路上层赶往现场时,就能看见起火点正弥漫着浓烟。“火势太大了,距离十多米热浪就让我无法靠近。”五华区黑林铺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姓李的护林员告诉记者,从玉案山后龙洞通向火场的山上没有路,加上多种有刺植物挡道,风向变化也很快,为了安全,领导让他们先撤到安全的地方。

  “尽量不要让火势向筇竹寺方向蔓延……注意安全……”这样的话,不时从山下参与灭火的人员对讲机中传出。

  下午3时40分,由于起火点不利于扑救,为了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一名现场指挥下令对即将蔓延到后龙洞的火势进行“反攻”,消防战士熟练地操作水枪将火控制,随后,多名手持灭火工具的扑火人员,对已过火处进行余火清理。

  七旬村民自发灭火

  下午4时20分,一群大妈们手持长树枝,赶到现场。据介绍,她们都是昭宗小村的村民,刚从位于西山林场附近的另一个火场赶过来。“那边不是很大,3点左右就灭了。”已经71岁的村民董风英(音)说,昨日中午1时许,她们发现昭宗大村附近的山上起火,她们村的村民就自发去灭火。结束后,看到这边火势很大,用了约1个小时才走过来。目前,她们被安排到据起火点相对较远的地方看守。

  “有没有水?”刚从火场另一端下来到筇竹寺的扑火人员说,本来火势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由于风势过大所产生“飞火”,又形成几个新的火点。五华区区委办一姓李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具体的起火原因还不清楚。火灾发生后,昆明市、五华区、西山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已赶赴现场指挥扑救。下午19点30分明火已扑灭,确保了筇竹寺安全。目前,由五华区级领导率全体参战人员,分块包干守点,清理余火,看守火场,确保过火面不发生复燃。

  两名扑火队员受伤

  在扑火过程中,由于两名扑火人员因不太熟悉灭火弹的使用方法,加之距离火源太近,灭火弹爆炸后,手部、脸部受伤被紧急送往昆医附二院接受治疗。

  据急诊科医生介绍,其中一名伤者伤势较轻,目前已自行出院,伤势相对较重的王斌被转至耳鼻喉科接受治疗。

  王斌是郊野公园的工作人员,他的面部布满了斑斑点点的伤痕,下巴处有开放性伤口,已经进行了包扎,右手也被包裹的严严实实。爆炸的巨响导致其右耳耳膜穿孔,听力受损。目前王斌的胸口处还有破碎的弹片插在其中,需要进行手术取出弹片。

  据王斌介绍,山火最早大约是中午12时左右开始燃烧,公园的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通知了相关部门,并组织人员上山进行扑救。发生爆炸的灭火弹是郊野公园内储备的,大约有拳头大小,整体呈灰色,以前公园对他们组织过灭火弹的使用培训,一般是拉开线五秒后爆炸,但是今天使用的时候却一拉就炸了,他和另外一名灭火人员猝不及防,被炸了个正着。

  目前,郊野公园派人前来看望了王斌,给王斌买来了洗漱用品、餐具等物品,并垫付了医疗费用。

  (云南信息报)供稿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