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瑞士设收容所救助受家暴男性 男女平等避走极端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2月08日02:03

  “家庭暴力受伤男”增多

  瑞士设收容所拯救男性

  说到家庭暴力,大多数人会想到女性受害者,却忽略了不少“可怜男人”受悍妻欺负的事实。芬兰警方最新报告显示,芬兰家庭暴力案件甚至出现一个新现象:严重家庭暴力受害者中男性多于女性。一些国家建立了专门接收家庭暴力男性受害者的收容所,帮助他们治疗身心创伤。心理专家认为,“男女平等”应避免走入另一极端。

  收容

  专门接纳

  身心受伤的男性

  瑞士最近出现了两家“家庭暴力受伤男”收容所,专门接纳遭遇家庭暴力并受到配偶身体或心理伤害的男性,帮助他们医疗创伤。以前,瑞士还从未有过这种专门针对家庭暴力受害者的男性收容所。

  收容所提供专家建议和其他帮助

  这两家收容所于2009年12月正式成立,其中一家的名称在德语中是“逗留”的意思,位于瑞士西北部阿劳市附近一个僻静小村内。“逗留”收容所主要接收受到配偶暴力伤害或由于离婚和分手等原因“无家可归”的男性,最多可以供10个人住2个月时间。在收容所,这些可怜的男人会得到专家提供的建议以及其他切实可行的帮助,直到他们从伤痛中恢复并作好今后的生活打算。该收容所得到一家名为VeV的幼儿养育协会资助,每月资助费约一万瑞士法郎,当地警方也协助收容所工作。

  一收容所负责人曾遭家庭暴力

  另一家位于苏黎世湖畔的收容所略有不同,只接收离婚男人。负责人安德烈·米勒曾遭受前伴侣暴力攻击。他说,他其实只是被打了耳光,谈不上什么身体伤害,但他感到一种极度的心理伤痛。

  建立家庭暴力男性受害者收容所的远不止瑞士一个国家。早在2007年,哈萨克斯坦卡拉甘达市就开设了专门救助家庭暴力男性受害者的危机中心,向求助者提供心理咨询和法律帮助,但不提供住所。

  传统观念中受害者往往是女性

  该中心主任纳塔利娅·乌萨乔娃说,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往往是女性,因此救助中心往往针对妇女设立。但近年来,这一情况已发生明显改变,男性在家中受到女性殴打、欺辱的案例日益增多,甚至出现妻子向丈夫开枪射击的案例。许多男性心理医生对“家庭暴力受伤男”收容所的开设表示欢迎。他们表示,让“受伤男”有一个地方来诉苦并接受建议是非常好的事情,有助于缓解他们所面临的压力,以免引发新的暴力。

  调查

  芬兰严重家暴受害者男性多于女性

  男性家庭暴力受害者收容所的建立,显示这部分“可怜男人”群体日益引起社会关注。芬兰法律政策研究所专家萨尔米认为,配偶之间的暴力行为具有多面性和重复性,家庭暴力现象的背后隐藏着许多社会问题,严重的家庭暴力与酗酒、精神疾病、遭受歧视等问题密切相关。

  男性受虐待问题没得到应有重视

  在芬兰,家庭暴力是较为普遍的社会问题,受害者多数为女性。但目前出现了一个新现象,在严重的家庭暴力受害者中男性多于女性。据芬兰警方提供的最新数字,在芬兰严重家庭暴力案件中,女性残暴攻击配偶或谋杀未遂的犯罪行为多于男性。2008年在家庭暴力中受到严重伤害的男性为116人,女性为111人。

  芬兰法律政策研究所专家文拉·萨尔米认为,在以往对家庭暴力的研究中,男性受害者常常被忽略,原因可能是女性通常被认为是弱者,因而得到更多关注。在家庭暴力中,男性受虐待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芬兰男性比女性更怕家暴

  据芬兰男子性别平等协会2009年11月公布的一份报告,芬兰男性比女性更惧怕家庭暴力。虽然芬兰各大城市都有安全庇护所,为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保护和暂时住处,但由于男性自尊心强、不愿示弱,不少男性受害者在遭受暴力攻击后较少寻求保护。虽然在严重家庭暴力中男性受害者较多,安全庇护所里却很少见到男性。

  男性一般不愿提不幸遭遇

  一些心理学家认为,从人际关系角度而言,男人其实比女人更加孤独。遭遇家庭不幸的男人一般不愿向他人提起自己的遭遇,也很容易被他人误解。一旦发生严重家庭暴力或纠纷,在情况复杂难以查明的情况下,警察通常同情女人,而把男人清理出门。

  瑞士苏黎世州负责处理家庭暴力问题的官员科内里娅·克兰尼奇说,2008年苏黎世警方共受理1625起家庭暴力案件,其中男人起诉伴侣的案件占25%。不过,在警方采取的1065项惩罚措施中,只有6%是针对女方采取的,主要为限制行动或两周内禁止某一方回家。

  观点

  应寻求男女真正平等

  一些心理专家指出,“男女平等”应避免走入另一个极端。

  世界经济论坛2008年11月发布了一项有关女性地位的调查报告,从经济活动参与度和参与机会、获得教育机会等方面比较了各国家和地区男女两性之间存在的差距。在接受调查的130个国家和地区中,北欧国家挪威、芬兰、瑞典和冰岛妇女地位最高。

  据了解,芬兰87%的女性参加工作,在经济上比较独立,在社会上也拥有较高地位。由于历史原因,芬兰整个社会男女比例失衡,长期以来女性一直多于男性。芬兰女子不仅能干,而且表现比较强悍。男子则一般性格比较内向,不善言谈,某些情况下似乎处于劣势。

  芬兰男性被歧视的问题已开始引起社会关注,还成立了一些争取男子性别平等的民间组织。芬兰男子性别平等协会认为,在性别歧视问题上,男性应和女性得到同等关注,寻求真正的男女平等。该组织的使命是:呼吁社会关注男性;向政府提供有关男女性别平等的建议和意见,对政府的性别平等政策施加影响,使男性能受到与女性同等的关注;组织研讨会和讲座,促进性别平等的社会认知。

  呼吁

  作家出书号召拯救男性

  2008年,美国著名专栏作家凯瑟琳·帕克所著《拯救男性》一书一经出版,立即引起热评。帕克在书中写道,由于社会上存在一些偏激观念,加上极端女权主义思想盛行,男性统治地位濒临瓦解,他们原先的“保护者”形象正在消亡。帕克在书中问道:“真正的男人在哪里?”她呼吁全体女性行动起来“拯救男性”,帮助现代男性重新获得勇气、增强责任感,“因为这关系到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帕克在书中写道:“‘拯救男性’是21世纪女性的必修课。”此观点一出,立即遭到质疑,不少人认为这个想法十分可笑。“当我把‘拯救男性’的想法告诉我的女性朋友时,她们看我的眼神就好像我是个白痴,‘你的脑子是不是有问题,这显然是个男权社会,需要拯救的是女性。’”帕克说。在大多数人心目中,男性在社会上依然拥有绝对的统治地位,也就是说目前的社会依然是男权社会。然而,帕克认为,随着人们男女平等意识的增强和女权主义的出现,男权社会面临衰落的危险,人们正在创造一个“女性友好型”的世界。

  “我们需要这样的真男人:他们不会在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面前犯糊涂。我们要让男孩子们懂得名誉、勇气和忠诚的重要性。”

  链接

  遭受家暴女性身心创伤难以愈合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对全球家庭暴力问题作了有史以来最深入的调查,访问了10个国家超过2.4万名女性。家庭暴力问题在中东和东亚等地区尤为突出,男性伴侣对女性造成的伤害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在接受调查的15个城市或农村地区中,有8个以上地区的每7名遭受家庭暴力的女性中至少有1人报告说,至少曾有5次被伴侣打成重伤。

  调查显示,经常对女性进行身体虐待或性虐待将导致流产或妊娠疾病、妇科疾病或肠胃紊乱以及各种形式的慢性疼痛。而家庭暴力造成的不仅是肉体伤害,其后果还包括抑郁、焦虑、恐惧和滥用药物,这进一步证实了暴力事件的影响在暴力结束后依然长期存在。遭受过身体虐待或性虐待的女性产生自杀念头的可能性是一般女性的3倍,试图自杀的可能性是一般女性的4倍。

  即使在女性地位相对较高的国家,家庭暴力的受害者还是女性明显多于男性。目前瑞士共有17家女性暴力受害者收容所,仍显得供不应求。在芬兰,每年有20多名女子被丈夫或前夫杀害,在家庭暴力中受到轻微伤害的女性也多于男性。据《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