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郑西高铁运营第二天部分停运 天气导致设备故障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2月08日02:19

  这是郑州开往西安的G2003次“和谐号”首发动车组列车(2月6日摄)。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东方今报》《河南商报》报道 2月7日,郑西高铁正式投入运营第二天,部分列车出现晚点停运情况。据铁路部门通报,天气原因引起设备故障。

  事件

  天气迫停三趟列车

  昨天上午,旅客刘先生反映,郑西高铁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在洛阳龙门车站停了十几分钟还没开车。刘先生称,发生故障的是从西安发往郑州的G2002次列车,上午8时30分西安发车,10时21分到达洛阳龙门车站。

  刘先生说,他是上午10时22分从洛阳龙门站上的车,按照时刻表应该是10时23分开车,但是一直等了十几分钟车还没动,车上的旅客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又过了十几分钟,又有旅客反映,说列车已经启动,不过走了没多长时间又停在巩义南站走不了了。这一次,列车停了近2个小时,直到13时50分才启动运行。

  郑州铁路局接受采访时称,截至7日14时,G2002次已经恢复正常运行。据铁路部门介绍,这次晚点是因天气原因引起设备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

  停运车可退票改签

  据了解,郑西高铁西安与郑州之间每天对开7趟列车,晚点的列车是西安至郑州的G2002次,这趟列车是西安正点发出的。目前西安铁路局管内只有G2006次动车组列车停运,其余列车均正点发车。

  郑西高铁出现晚点后,西安铁路局和郑州铁路局随即启动紧急预案,全面进行设备安全检查,以确保列车安全运行。另一方面,利用广播向旅客做好解释工作,休班人员全部上岗,并为车站旅客进行免费退票、改签等工作。在郑州火车站,工作人员向晚点等候的乘客免费提供了午餐。

  此外,铁路部门宣布,从郑州开往西安的G2003次、G2007次和西安开往郑州的G2006次动车组列车停运。

  不过为方便旅客乘车,西安开往郑州的G2008次增加渭南北、华山北、灵宝西、渑池南停站;郑州开往西安的G2005次增加渑池南、灵宝西、华山北停站;郑州开往西安的G2009次增加渑池南、三门峡南、灵宝西、华山北、渭南北停站。

  网民

  车慢点没关系平安过年

  对于郑西客专出现的故障,不少网民担心,郑西客专与武广高铁所用系统一样,“怕和武广一样,郑西也三天两头出问题”。

  网民“东北的风”说,郑西客专刚开通,天气并不是很冷都不行了,那到了内蒙古或者说东北咋办啊?郑西是北方,而武广是南方啊,也是天天出问题。

  山西省运城市网民“weeijinghua293”说,技术不过关就这样仓促上马,武广高铁出了几次事故,这不郑西才开始就出问题了。“高原阳光”说,车慢一点没关系,千万不要出别的事故啊!平安回家,平安过年。

  但“到处流浪123”表示理解,称:美国人都没有的东西,中国搞出来了,有个技术成熟的过程,要理解科技的进步。故障是技术再次提高的准备,国人当自强。

  相关

  武广高铁一个半月4次故障

  2月6日,郑西客专开通当天,武广客专再次晚点。这是武广高铁开通以来发生的第四次故障。16时30分左右,武广高铁韶关段发生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广州南站滞留了一万多名旅客。武广高铁故障发生后,广州南站没有及时做好通知、安抚等工作,给顾客出行、用水、饮食等问题带来不便,引起部分乘客的不满。当日晚上19时左右,武广高铁故障基本排除,列车逐步恢复正常运营。

  从2009年12月26日武广高铁正式运营以来,其故障频发:12月29日,武广高铁因乘客吸烟停运,乘客被关车内三小时。12月30日,武广高铁因自动保护系统(ATP)敏感晚点1小时。ATP是用于排查、诊断列车所有设备设施的安全卡控指标,如果某项安全指标超标,ATP系统将即时作出相应措施。

  2010年2月3日,武广高铁曾因设备故障停运2小时。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