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物业新项目将引入第三方测算物业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8日02:41
  物业初始定价引入第三方

  新项目将在售楼处公示物业费组成;物业交接将出地方标准

  开发商移交的小区物业设施是否达标?是否存在遗留问题?今年北京将出台物业项目交接地方标准。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农科表示,今年将推行第三方监理机制,在物业项目收费标准等容易产生纠纷的阶段,由第三方进入监理评估。

  居民买房前可见物业价格

  “物业市场中只有买卖双方,缺乏独立第三方,使政府部门被拖进了第三方位置,这不利于矛盾纠纷及时、公正地化解。”张农科说,今年将在全市推行第三方监理机制。在物业收费标准、物业项目交接等易产生纠纷的时机,鼓励第三方进入监理评估。

  他表示,今年将从新项目开始,引入第三方机构来测算小区物业费初始价格,并将价格形成机制在售楼处公示。既包括整体物业费价格,也包括电梯费、卫生费等各组成部分的价格,让居民在买房前就可以看到。目前,这个机制已进入实操模拟阶段,一旦成熟将择机推广。

  第三方可代表业主验收

  张农科说,当前物业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凸显,“比如开发遗留问题依然没有彻底解决。”他说,北京正加快制订物业项目交接技术导则,目前已在部分项目中试用,今年将以地方标准的形式发布实施。它将以共用部位的交接查验为重点,解决前期开发遗留问题,避免物业企业代人受过。

  同时,第三方监管机构可以代表业主验收,包括物业设施质量、小区的共有部位和公共设施等。如果验收合格,就代表业主签字。若将来出现问题,第三方也要负担责任。

  第三方测算近期很难推广

  蔡若焱认为,由第三方机构来测算初始物业费难度很大,近期很难推广,“小区物业分为物业管理和社区服务两块。物业管理这一块是死的,但社区服务却是活的。一个保安可以服务1千人,也可以服务1万人,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此外,对于第三方机构代理物业交接验收,他认为还需要对一些具体内容进行明确。“比如验收的钱由谁掏,一个全物业的验收是很费钱的。”(记者马力)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