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驻阿联军上万人备战清剿塔利班 战争几日内打响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08日04:43
7日,墨西哥驻阿部队士兵搭乘黑鹰直升机在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执行任务
7日,墨西哥驻阿部队士兵搭乘黑鹰直升机在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执行任务

  联军万人备战清剿塔利班

  不用偷袭战术大打心理战;塔利班摆炸弹阵对付驻阿联军

  驻阿富汗外国部队正酝酿与阿安全部队联手在阿南部赫尔曼德省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清剿盘踞在当地的武装人员。多名英美军官说,战役不日打响,驻阿部队眼下正做战前最后准备,根据敌人作战特点作战略部署;塔利班可能继续利用路边炸弹、人体盾牌、自杀式炸弹袭击、游击战、地道战等惯用手段顽固抵抗。

  战争今后几日内打响

  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和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以及阿富汗安全部队联合发起这场大规模军事行动。多名英美军官说,战争将于今后几天内打响,驻阿部队正积极备战。阿富汗此次将派出数千名警察和士兵,除英美军队外,法国、加拿大和爱沙尼亚驻阿部队也将投入战斗,因此这一军事行动被冠名“共同行动”。

  西方媒体说,这次行动是奥巴马宣布阿富汗增兵计划以来驻阿部队对塔利班发动的最大攻势,驻阿部队将投入上万兵力。英军作战将领尼克·卡特说:“阿富汗政府将夺回马尔贾赫。”

  驻阿部队数周前展开前期行动,调兵遣将,占据有利地形,派遣直升机发放传单。英国《泰晤士报》7日报道,英美军队在夜色掩护下,用直升机把士兵和军火运送到军事基地,以免塔利班发射火箭弹袭击。

  几名军方消息人士说,驻阿部队已经派遣特种部队潜入马尔贾赫,准备对塔利班头目实施暗杀。他们说,驻阿部队没有采取突袭战术,反而大肆宣传,是在打心理战,希望以此震慑塔利班武装,逼迫他们不战而逃或缴械投降。

  塔利班武装誓死不降

  战斗当前,塔利班武装没有退缩迹象。自称塔利班头目的大毛拉阿卜杜勒·加法尔打电话告诉英国《泰晤士报》,塔利班武装誓死不降。

  英美军官说,按照塔利班惯常作战方式,他们不会同驻阿部队发生太多正面交火,他们将使用自制炸弹、自杀式炸弹袭击、人体盾牌等手段抵抗驻阿部队。西方军官说,塔利班正在马尔贾赫挖地道、埋炸弹,打算布阵“迎接”外国军队到来,地面作战部队须格外提防。

  英军指挥官洛克说:“我们知道,塔利班近一个月来在我们将去的村庄设防,在周围布炸弹阵。扫除炸弹因此至关重要……我们必须保证地面作战人员的安全。”他说,塔利班还可能用儿童作人体盾牌,或用“人弹”发动袭击。

  王宏彬(新华社专稿)

  相关新闻

  数千民众离乡 躲避战火

  为躲避战火,马尔贾赫一带数千民众被迫逃离家园,背井离乡。

  一些军事分析师认为,双方兵力相差悬殊,驻阿部队打赢这场战斗问题不大,但解决问题的最终出路不在打仗而是政治途径。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先前曾从塔利班手中夺回多处据点,但北约部队转身一走,塔利班又卷土重来。

  一些阿富汗民众对此见怪不怪,对驻阿部队也难有信任。分析师说,“收复”马尔贾赫后,阿富汗须立即在当地建立地方政府,向民众提供就业机会,以稳定局势,防止塔利班在当地东山再起。(王宏彬)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