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江门一中医院遭患者持刀袭击 三名医生被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2月08日07:23

  广东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昨通报 闯入该院持刀伤人疑凶曾在该医院就诊———

  广东江门市五邑中医院7日通报,6日中午闯入该院持刀伤人疑凶曾在该医院就诊,受伤医生均曾为其主诊,但暂未发现伤人事件与医疗纠纷有直接关系。目前,5位伤者情况稳定,正在进行恢复治疗。医院秩序恢复正常。

  事件通报

  医院不认为事件与医患纠纷有关

  6日11时18分,一名38岁的男子持刀闯入广东省江门市五邑中医院脑病科病区、肾病科病区、针灸理疗科,先后砍伤4名医务人员和1名正在针灸理疗的患者。目前,5名伤者的恢复情况良好。

  该院负责保卫工作的副院长廖晓春说,持刀伤人的男子姓梁,是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街道居民,此前曾在该院看过病。被砍伤的3名医生都曾经给他看过病,是医院里医术高、医风好的医生,特别是余姓主任医师,上个月刚刚获得“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廖晓春不认为事件与医患纠纷、医疗纠纷有关。案件已交警方进一步调查。

  现场回放

  做理疗民警在内接应将凶手逼至一小房间

  ■提刀男子守候在二楼

  6日上午,五邑中医院神经内科的余尚贞主任医师如往常一样,在查完病房后准备走回主任办公室,但不幸事情却悄然降临。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携带菜刀,守候在医院3号楼的二楼处。

  上午11时18分,余尚贞来到办公室门口时,持刀男子悄悄地来到余尚贞的背后,拿起菜刀向其背部用力砍下去,随即余尚贞鲜血喷涌而出,倒在办公室门口。

  男子砍倒余尚贞后,拿着带血的菜刀往3号楼的三楼跑去,迎面遇见医师禤晓燕,禤晓燕看见男子携带血刀,怔了一下,大叫“救命啊!”男子见状马上追着禤晓燕,挥刀砍向禤晓燕的手部。禤晓燕中刀后捂住伤口,在护士台附近沿着楼与楼之间的连通道往1号楼跑去,在长约30米的通道上洒满了血迹。

  此时,红了眼的男子持刀尾追着禤晓燕,见追不上禤晓燕,男子又跑到1号楼的六楼再次行凶,砍伤了另外两名医生(其中一名实习医生)。此时,医院里乱成一片。

  ■看病民警将凶手逼入死角

  凶手在3号楼的三楼时被保安围住,随后被逼下楼,该院负责保卫工作的副院长廖晓春也亲自参与围捕。随后,十几人将凶手逼到了门诊楼六楼,凶手闯入理疗室并继续砍伤了正在该室理疗的患者叶牛。

  当围夹人员与凶手在门内外形成对峙时,此时江海区公安局民警覃肃然正在理疗室做理疗。

  警察的职业敏感马上发挥作用,覃肃然迅速在内接应与凶手进行周旋,并配合围夹人员再次将凶手逼至一个小房间,最终夺下凶手手中菜刀,将其制服。

  伤者情况

  5名受害人全部无生命危险

  事件中受伤的4名医生分别是五邑中医院45岁的女医生余尚贞,她全身多发性皮肤裂伤、右侧肋骨骨折、右手臂肌腱断裂;31岁的禤晓燕女医生,受右手掌离断伤;44岁的廖军芳女医生,左肩部多发性刀伤;22岁的女实习生黎维明,受右前臂刀伤;一名姓叶的69岁男患者,左前臂刀伤并深肌腱断裂。

  时隔一日后被砍伤者病情已经稳定下来,恢复情况良好。需要手术抢救的4人中,伤情较轻的余尚贞和廖军芳已在2月6日下午1时30分之前做完手术回到病房,当天下午3时,69岁的叶牛也成功做完手术回到病房,而右手掌离断伤的禤晓燕由于需要做断指再植手术,手术持续时间较长,一直到当天晚上11时才完成手术,整个过程持续近12小时,但过程顺利。

  ■文/据新华社、《广州日报》、《信息时报》、《羊城晚报》报道

  ■制图/潘璠

  目击者说

  ■疑凶戴头盔

  似有备而来

  据称,凶手虽然只有1.5米左右的个头,但出手时却很凶,且头戴着摩托头盔,“能看出是做好了准备来大开杀戒的”,目击者刘医生表示,在民警围夹的时候,凶手还曾想跳楼自杀,并有抢夺警察配枪的行为。

  一名在2号楼三楼值班的刘护工向记者详细回忆了当时的情况,“当时病房里只有我和两个病人,突然听到外面有叫闹声,我跑到门口一看,(凶手)正冲入到医生值班室,关掉门便很疯狂地砍,然后一个医生跑了出来,门打开后所有人都跑了。”刘护工回想起当时的情况便捂起了眼睛,“很怕,我马上关上了门,如果(他)冲进病房,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刘护工当时所在的病房正对着医生值班室,而病房内正住着两位肾内科病人。“我正睡着,突然听到砰砰的响,开始还以为是楼顶掉东西了呢”,其中一名病人雷姨说。事后,雷姨才听到人家说有人拿菜刀在砍人,吓得连话都不敢说了。

  ■不砍要害

  专砍手肩臀背

  目击者称,凶手梁某像是有备而来,因为他下手时对要害地方不砍,专砍手、肩、臀、背几个部位。

  “双方对峙中,该男子曾经试图从窗口跳楼逃跑,但在劝说下犹豫起来。这时在一旁候机的民警趁其不备把他拖下,众人合力将其制服。”目击者向记者描述。

  三大疑点

  ■为何先砍3名

  替他看病的医生

  尽管院方强调砍人动机与医患矛盾无关,但记者从几个方面发现此回应存在多个疑点。据院方提供的信息,从梁某刚进医院到动手行凶这段时间,发现存在26分钟的时间真空,说明梁某是有备而来,他进入医院后的26分钟内,有充足的时间准备。梁某为何只是最先刀砍3名为他看病的医生?梁某连这3名被砍医生的办公地点都了如指掌,非常准确地找到要砍的人,这些显示凶手梁某带有强烈的针对性和目标性,这是疑点之一。

  ■为何专砍医护手臂手掌

  记者从院方提供的《五邑中医院“2·6”事件受伤人员情况表》可以看出,4名被砍医护人员的手臂和手掌等部位都不同程度被砍伤,但刀砍的都并不是致命的部位。其中余尚贞右手臂肌腱断裂、禤晓燕右手掌离断伤、廖军芳左肩部多发性刀伤,这些都明显地显示出凶手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目的性,是否砍了医生的手就不能为病人动手术或者干其他活?这疑团有待警方进一步侦查和核实。

  ■梁某求诊过程中

  发生了什么

  除了上述两大疑点外,还有一个谜团尚待解开。既然凶手梁某曾经到余尚贞等3名神经内科医生处求诊,诊疗过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不得而知,院方也以内部保密为由拒绝透露,但推测梁某应该是有精神卫生方面的问题才去求医吧,如果医生诊断是精神病人,那么梁某是否该为砍人事件负责?如果并不是精神病人,那么当初医生的诊断又如何解释?所有这些,都有待权威的精神司法鉴定才可以下结论。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