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酩:中国“中产阶层”世界第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8日08:12
  13亿的“23%左右”,就是3亿多!猛一看这个比美国总人口还大的数字,着实大吃一惊。发展中的中国,真的有如此之巨的“中产”群体吗?中国难道继汽车产销之后,再次“超美”,又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第一”吗?笔者实在不敢相信。

  但是,白纸黑字就在那儿明摆着。几天前的有关报道指出,目前我国中产阶层的规模约为总人口的23%左右。据中国社科院有关专家介绍,2000年之前,中国社会阶层结构中已经出现了中产阶层崛起的趋势,2000年之后崛起速度加快。2001年的全国调查表明,中产阶层的规模已经达到15%左右。根据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2005年中国人民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全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2006年中国社科院全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的综合分析,目前中国中产阶层的规模比例为23%左右。短短几年间提高了8个百分点,远远快于2000年之前中国中产阶层的成长速度。权威的机构,权威的学者,总不会如此正襟危坐地忽悠国人、忽悠世界吧?笔者实在不愿相信。

  然而,在做了一些简单的搜索和比对之后,笔者立即恍然大悟,相信了这一看似离奇的世界第一纪录。原来,此“中产”非彼“中产”,是“有中国特色”的“中产阶层”。换句话说就是,我们的“中产阶层”的质量,不光与美国等发达国家不同,而且与不少非发达国家(地区)也存在着相当的差距。2008年中国有关机构测算的标准是,家庭财产在15万元至30万元之间就可以算作是“中产”。按此标准,只要在中国不很偏远的城市里拥有一套几十平米的住房,就算迈入“中产”行列了,而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类城市,十来平方米甚至几平方米住房就足以把一个家庭“中产化”。至于家庭收入,一家外国公司给中国定的标准是“人均年收入2.5-3万元、家庭年收入7.5-10万元”,国内机构的标准比这个还低。看看外面的情况吧,先说美国,虽然并没有统一的精确“国标”,但一般认为,有车、有房、年收入4万--20万美元的家庭才能算是“中产”。再说近邻,日本“中产”家庭的年收入的下线是4.4万美元,上线是6.8万美元;韩国是2万--3.6万美元;新加坡、马来西亚,也都是年收入2万美元以上。相比之下,我们的标准比美国低很多,比近邻也差一截。当然,“低标准”的不只是我们。同为发展中大国的印度,有关机构发布的中产阶级标准是:家庭年均税后收入3.375万--15万卢比(约合700-3000美元)。照此推算,印度也有3亿人进入了“中产”行列。而700美元,约合5000元人民币,仅相当于2009年中国农村人均年收入的水平。显然,印度的标准比我们更具本国特色。

  诚然,由于发展水平不同,各国(地区)的“中产”标准不会整齐划一,但是由于“中产阶级”本身就是一个引进概念,内涵应该大体相同,标准之间也不能差得太离谱。把刚毕业几年、拿两三千元月薪的大学生夫妇,统统冠以“中产”的美名,简直就是开玩笑。难怪身边众多年轻“白领”看到有关中国“中产阶层”的新闻后,纷纷调侃说:“也就算是温饱的我们,没想到这么快就"被中产"了”。虽然界定是否属于“中产”,不光要看财产和收入,还要看从事的职业,但既然是沾了“产”字,财产标准无疑应是更重要的。从网上众多网友的意见看,认为“有房有车,年收入20万以上才能算是中产阶层”的占绝大多数。这与“近邻”标准大体相同,与我国研究机构和专家的“尺子”则相差甚远。

  经过30多年的持续快速增长,中国经济总量的确有了惊人的提升,但是总量可能跃居世界第二的我们,人均GDP却还远远地排在100位以后,还有上亿人生活在联合国公布的贫困线以下。用如此“中国特色”的低标准,努力“发展壮大”中国的“中产”队伍,究竟有什么实际意义?是为了对外“扬国威、长志气”,树立富足的国际形象?还是为了“自得其乐”,帮助各级政府减轻解决民生问题的压力?实在让人弄不懂。

  由此一“中”,想到了另外一“中”。根据我国确立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目标为,到本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这里的“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毫无疑义应该是完全“与国际接轨”的,其标准不是制定发展战略的20世纪80年代的,而是21世纪中叶的。也就是说彼时的中国,是世界标准的中等发达国家,而不是中国标准的中等发达国家。否则,就不叫“现代化”了。参照这一思路,我们的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是不是也应更“现代化”一些,不要把“中产”的门槛设得太低,让中国“中产阶层”的身价过于低廉。如果用今日23%的“中产”,去想象几十年后的“中等”,那就太令人……

  经济泡沫,绚丽外表掩盖着发展的隐患;“注水”富足,光鲜数字可能导致决策的失准。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