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市工业打赢四个攻坚战 构筑高端制造业高地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2月08日09:03
  天津市工业2009年在外需严重不足,订单锐减,价格下降,利润下滑等巨大压力面前,全力打好保增长、干项目、优结构、上水平四个攻坚战,构筑高端制造业高地,取得明显成效。200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8%,位居全国第二,是全国平均增速的两倍;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3%,再创历史新高。工业的快速发展对全市保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拉动全市GDP增长9.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55.6%。这是记者日前从2010年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干项目,再创新高。2009年,全市工业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全面加快大项目好项目建设,新推出第五批20项重大工业项目,使全市重大工业项目累计达到100项,总投资达5029亿元,超过了1950年到2006年57年本市的投资总和。年内有20个重大工业项目竣工,累计竣工40项,完成投资2265亿元,占全部投资的45%,特别是大乙烯、大飞机等一批标志性大项目的投产,不仅创造了天津工业的新历史,而且也抢占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在大项目带动下2009年全市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11.6亿元,比2008年净增756亿元。

  调结构,迈向高端。全市工业按照高端高质高新化的产业发展方向,充分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快产业、布局和组织结构调整。200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达到了30%,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八大优势产业比重达到93%,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航空航天形成了“三机一箭一星”的产业格局,石油化工产业规模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装备制造业的轨道交通、工程机械、风力发电、石油钻采四大装备已经形成比较优势,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产业聚集区建设全面推进,航空航天、重装、重化、汽车、电子信息等千亿级产业聚集区初具规模,31个区县示范工业园建设全面启动,一批龙头项目相继落户。中海油、北车、中国有色等一批央企与地方企业的重组取得明显成效,盘活了存量、激活了增量、扩大了总量。

  上水平,跃上台阶。2009年,全市工业坚持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路子,自主创新取得新突破。新增5家国家级技术中心,创历史最好水平,累计达到24家。一批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曙光超百万亿次计算机已经形成规模,第二代薄膜太阳能电池、第三代聚光太阳能电池、5兆瓦以上大功率风电设备、巨型子午线轮胎装备的产业化正在加速推进,手表、自行车等传统产业通过创新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专利申请首次突破1万件,占全市比重53.6%,企业专利主体作用日趋明显;驰名商标总数达到33件,中国名牌产品达到24件。

  促融合,加快转型。2009年,全市工业全面贯彻“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战略,加快实施两化融合,逐步呈现出设计数字化、装备智能化、流程自动化、管理现代化的良好发展态势。设计环节信息化应用普遍,信息化普及率达到90%。装备行业的二维CAD出图率达到90.3%,三维CAD基础应用面达到25.5%。制造环节信息化普及程度提高,机械和电子行业70%采用了数字化加工,冶金、纺织、轻工等行业普遍采用了自动化流程,电力、石化行业普遍采用了智能化控制。管理环节信息化应用效益明显,以ERP为代表的先进管理技术的应用,使库存资金占用率逐年下降,资金运转效率和企业财务决算速度明显提高。流通环节信息化应用势头良好,供应链信息化率达到50%以上,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加快,40%的企业开展了B2B、B2C电子商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