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兰考副县长帮助农民卖猪肉 腰鼓队表演助兴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02月08日09:23
卖大米副县长改卖猪肉
卖大米副县长改卖猪肉

  卖大米副县长改卖猪肉

  这猪是吃野菜享受主人挠痒长大的,欢迎大家下乡包猪

  □今报记者 陶醉/文 刘栋杰/图

  2005年,身为兰考县挂职副县长的何慧丽,带着南马庄合作社的农民跑到北京卖无公害大米,成为名噪一时的中国新闻人物;5年后,她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带着南马庄合作社的农民付玉平在郑州卖起无公害猪肉。

  ●现场:副县长吆喝“卖猪肉”

  昨天上午10时30分,天空飘着小雪花。在郑州市鑫苑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西的鑫苑名家社区内,上百斤新鲜的猪肉摆在两辆架子车上正在出售。旁边是一大盆热腾腾的红烧肉供人免费品尝,还有腰鼓队敲起欢快的鼓点助兴。

  卖猪肉竟有这阵势?原来这是兰考县南马庄村民付玉平正在销售无公害猪肉,而手拿扩音器、招呼市民买猪肉的则是兰考县副县长何慧丽。

  提起何慧丽,许多人都知道她曾带农民到北京卖大米。她是兰考县委常委、副县长,又是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2005年,南马庄700吨无公害大米备受市场冷落;同年12月,何慧丽将大米带到北京叫卖,引得国内一片哗然,无公害大米终于销售成功。

  如今,南马庄的付玉平费时9个月,通过自然喂养法养成了10头土杂猪,却不知如何销售。何慧丽挑起这个担子,带着付玉平一起来郑州卖无公害猪肉。

  ●价格:无公害猪肉40元一公斤

  付玉平的卖肉摊一摆,立刻有居民过来询问价格。付玉平说,无公害猪肉40元/公斤,是目前市场上猪肉零售价格的近两倍。

  付玉平解释,无公害猪肉价格高,是因为养殖成本高。“首先这种猪的养殖时间长,是普通猪的3倍。自然养殖的猪长到100公斤需要9个月,而通过饲料养殖的猪一般3个月就能长到100公斤。另外,这种猪喂的饲料是花生、玉米、胡萝卜、大白菜等粮食蔬菜,喂养成本高,价格也会高一些。

  这样高的价格,市民能否接受?何慧丽认为,对现在的人来讲,健康是最重要的。“购买无公害猪肉是一种差异性消费。我们没有办法让所有市民都买,但是和部分用添加剂喂养出来的猪相比,无公害猪肉肯定有自己的市场和销路”。

  市民朱先生尝了一口红烧肉,连连点头。朱先生说,虽然无公害猪肉价格高,但他还是愿意买,“这个猪肉的口感比一般的猪肉好,吃起来又健康,我当然愿意花钱买健康,也不愿意吃坏身子再去花医药费”。

  ●感受:“猪快乐我快乐”

  说起养猪,付玉平有一肚子的经验。

  付玉平说,他养了17年的猪,以前他养的猪也是用饲料添加剂喂大的。直到2009年春节,他在郑州的一个亲戚对他说“现在的食物都不敢吃了”,这引起了他的反思。

  那时起,付玉平下定决心,按照最自然的方法养殖无公害猪。2009年农历四月,付玉平家里的母猪产下10头小土杂猪,付玉平从这10头小猪开始了自己的实践。

  养殖过程中,付玉平遵循的原则是——尊重猪的自然生长规律。他让猪经常接触土壤,为它们准备多样性的适口饲料,如野菜、植物根茎、籽实体等,不投喂任何添加剂。“有空时还要给猪挠挠痒、说说话,让它们快乐生长,快乐的猪才是健康的”。

  “每当我到猪圈里给它们喂食时,它们就会围到我身边,蹭蹭我、舔舔我,”付玉平说,“我知道它们很快乐,而它们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

  2009年年底,付玉平喂养的10头土杂猪终于长成。如果按照普通猪肉市场价格出售,付玉平无疑会亏本。这时,身为副县长的何慧丽站出来帮忙。

  ●探索:建立城乡互动的消费模式

  何慧丽称,整个南马庄只有付玉平一家在养殖无公害土杂猪。如何将这种无公害的生产模式进行推广?何慧丽说:“像卖大米的‘购米包地’一样‘购猪包猪’。”

  购米包地,是何慧丽在卖大米时提出的一种理念。就是让想吃无公害大米的城市居民向承包无公害土地的农民预付100元“包地款”,农民则在这块地上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为其种植无公害大米,大米成熟收割后农民按双方之前约定的价格直接供给这户居民。

  “购猪包猪”也是这种理念,让想吃无公害猪肉的城市居民预付500元“包猪款”,农民对这头猪进行自然养殖,长成后按约定价格直接供给这户居民。何慧丽分析,“由于城市居民已交了定金,农民在养殖无公害土杂猪的时候资金有了保障,销售也有了保障。这样,南马庄生产无公害猪肉的农民就会越来越多”。

  “这是种城乡直接对接的销售方式,可以让消费者与农民面对面。”何慧丽对记者说,由于减少了收购、贮藏、批发、零售等诸多中间环节,杜绝了掺假的漏洞,所以这样的无公害猪肉不仅质量可靠,而且价格便宜。

  “我们不仅仅是卖猪肉,”何慧丽认为,“最主要的是通过这个无公害、有机食品展示、销售的平台,探索城乡互助与合作消费的可能性,并建立一种能够长期实现城乡互动的消费模式,让城乡民众均受益。这是中原创意农业的一个有意义的重大探索。”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