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贵阳:创建六大学习型组织 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09:21
  新华网贵阳2月8日电(记者李劲峰)近年来,贵阳市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这个市各级党组织通过专题培训、创建六大学习型组织等形式,掀起全民学习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热潮。

  “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但生态文明具体是什么,怎么建设,很多干部都不太清楚。”贵阳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娄果说,贵阳市为此举办了生态文明城市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生态文明系列讲座,大力普及生态文明相关理念。

  贵阳市委书记李军说,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涉及观念转变、产业转换、体制转轨、社会转型,内涵很丰富,“对生态文明,有许多方面是我们陌生的,学习的任务非常繁重”。

  针对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对干部素质、能力和专业的新要求,贵阳市开设了以改善投融资环境、水资源管理、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内容为主题的专题培训班,将培训重点转移到干部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上,帮助党员干部理清“生态文明城市怎么建”的思路。

  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贵阳市还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创了“1+1+1”的全新教学培训模式,即1个月集中培训、1个月的在线学习和1个月的专题调研。该模式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干部工作和学习之间的矛盾,同时还培养了干部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通过专题培训帮助领导干部学习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同时,贵阳市还以各级党组织为核心,开展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学习型村镇、学习型家庭六大学习型组织,引导全市党员群众了解生态文明,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中来。

  贵阳市白云区青山村在创建学习型村寨过程中,村两委在村民服务中心建起了“上网学习室”,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建起花卉大棚,带领全村村民利用网络学习花卉种植技术,推销产品。

  目前,青山村花卉大棚已经发展到400多个,众多农民“洗脚上坎”,摇身变成花农赚上了“花财”。

  “现在把花卉信息发到互联网上,不花一分钱就能让青山村的鲜花"开遍全国"。”青山村花农秦鸿彬说,现在要想让花种得好、销得快,就得打破传统观念,做一个既能拿锄头,也会用鼠标的新农民。

  贵阳市委讲师团团长李黔说,贵阳市各级党组织通过举办“林城读书月”、“农家致富讲坛”、生态文明城市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积极创建六大学习型组织,充分发挥出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市民在学习中认识和理解生态文明的内涵与作用,享受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成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