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本轮城镇化是盘活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09:25
  北京青年报报道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上升,以及欧洲正在蔓延的政府债务危机,在上周重创全球股市。美国道琼斯指数上周以10012点收盘,但在上周四上周五两个交易日里,道指连续两天跌破一万点重要心理关口,并在上周四暴跌268点,创下近10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希腊在去年年底宣布,身陷严重债务危机,财政赤字已经占到GDP的12.7%,投资者甚至怀疑希腊政府面临破产威胁。然而,目前已经有舆论开始怀疑,以欧元为纽带的欧洲货币联盟可能解体。除了希腊,欧元区的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也是债务缠身,这些国家的预算赤字已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约10%的水平。抛弃欧元、贬值本币,是这些国家摆脱债务的选择之一。欧元正在面对其诞生11年以来最严峻的挑战,欧洲各国股市上周均是跟随美股暴跌。

  受欧美股市影响,上周周中刚刚有所反弹的A股,在上周五大幅下跌,而港股则是暴跌676点,跌幅3.33%。经济复苏的前景正在变得暗淡,经济二次探底、二次金融危机的阴云难以驱散。

  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目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甚至是恶化,让我们必须向内求索。本月初,2010年一号文件公之于众,“三农”问题没有悬念的连续第七年成为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而“加快城镇化”则成为其中引人瞩目的亮点。有舆论指出,这“拉开了中国城镇化大幕”、“中小城市迎来黄金期”……

  我国目前城镇化的水平为46%,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超过3倍左右。有专家测算,我国城镇化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有近1500万农村人口转移至城市,同时拉动1500亿元的内需和近6000亿元的住房消费。与工业化国家普遍超过70%的城镇化水平相比,我国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这将是中国经济未来二十年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根本动力。

  本轮中国城镇化一旦成功启动,记者认为至少将带来三大好处。

  第一,提供巨大内需空间,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第二,平抑中国一线城市虚高房价。中国目前较低的城市化率,以及对未来大量人口涌入大城市的预期,成为此前一线城市房价疯涨的理论基础,“不愁没有下家”也是手攥十套房都不嫌多的投机客,敢于囤房的最好理由。然而,十几年来形成的高昂房价,已成为中国进一步城市化难以迈过的门槛。此时,将战略重心转向中小城镇,将帮助农村人口迈过“门槛”;将促使目前的小城市居民固守家园;也将改变一线城市的地产投资预期,并最终平抑房价。

  第三,促进中小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发展。在未来的城镇化过程中,中小城市的分散性和小规模,将成为“阻止”大型国企以及垄断企业进入的最好门槛。而获得财税、信贷等方面优惠政策的中小城镇,将成为中小企业以及民营企业的最好载体。(记者 樊大彧)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