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物业服务今年引入第三方监理 开发商受制约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2月08日10:09

  物业服务今年将引入第三方监理

  物业项目交接要出台“技术标准” 将按季度公布物业成本定额造价

  您的小区物业费收得是不是过高了?这个价位的物业费是凭什么制定出来的?开发商留下的“尾巴”是不是引发了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纠纷?昨天,本市召开了物业管理工作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在介绍今年工作计划时表示,将首次引入物业服务第三方监理机制、制定物业项目交接技术导则、改革物业费价格形成机制、定期公布物业成本定额造价……这意味着,很多困扰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的问题今年都有可能破解了。

  ●开发商的“尾巴”将受制

  近几年物业管理纠纷中,有相当数量的纠纷是由开发建设遗留问题引发的,如规划变更引起居住环境的改变、开发建设单位不按规划设计要求建设配套设施、有些小区地下车库等配套设施权属不明、房屋及附属设备存在质量问题等。开发企业重建设、重销售、轻管理,不仅在规划、设计、施工阶段会有遗留问题,甚至个别开发企业还对后期物业管理做出了不切实际承诺,从而遗留问题,这些开发企业留下的“尾巴”常常成为业主和物业企业之间纠纷的源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正在加快制定物业项目交接技术导则。”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农科告诉记者,“这一技术导则以共用部位的交接查验为重点,明确划分前期开发与后期管理的责任,在交接查验中解决好前期开发遗留问题,避免物业企业代人受过,影响业主与物业企业之间的信任关系。”

  据了解,这个标准已经在部分物业项目中进行试用,并通过了专家论证,今年将以北京市地方标准的形式发布实施。

  ●国内首创第三方监理进小区

  小区物业费收多少钱才合适?按照有关规定是由业主与物业公司协商决定,但实际情况往往是一个小区的物业费由开发商确定后就“一成不变”了。今后,业主或者物业公司希望调整物业费,可以请第三方监理“做主”了。

  “物业市场中业主和物业公司是买卖双方,缺乏客观公正的独立第三方,不利于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客观公正化解。”张农科说,“今年,我们将在全市推行第三方监理机制,在物业项目收费标准、物业服务行为技术评估、物业项目交接等容易产生矛盾纠纷的时机,鼓励第三方进入监理评估,促使物业服务市场更加透明,行为更加规范。”

  据介绍,第三方监理进小区,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去年下半年,有关部门已经完成了相关制度的论证工作,今年将出台第三方监理机构管理办法,对监理机构的设立、监理范围、监理行为等做出规定。

  ●物业企业成本造价将公开

  物业企业在服务过程中,成本造价不公开,是业主对物业费产生疑问的重要原因,今年将从新项目开始,引入第三方机构测算物业费初始价格,并将价格形成机制在售楼处公示。

  “改革价格形成机制,是为了进一步从源头上提高物业收费的透明度,促进‘质价相符’的市场风气形成。”张农科说,目前,这个机制已经进入实操模拟阶段,一旦成熟将择机推开。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将由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每季度公布一次物业服务成本定额造价,把物业服务过程中所涉及的人工、物料和能耗等成本细目和价格标准定期公布。据悉,这项工作从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初步方案,并进行了试采集。本报记者 刘扬 RJ047

  新闻链接

  2010年物业服务活动月启动

  又讯 昨天,全市物业管理服务活动月启动,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向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发起倡议,在活动月过程中开展“十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节日安全宣传、举办一次社区文体活动、组织一次业主代表恳谈、安排一次设施设备参观、进行一次服务质量评议、发放一次便民联系卡片、提供一次社区义务服务、关爱一次社区空巢老人、慰问一次社区困难家庭、奉送一份新春吉祥祝福。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