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内阁”与媒体公关作战 吴敦义终结民怨有绝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8日08:47

吴敦义紧盯,负面消息两小时须澄清。

  人民网2月8日电 最近两个月,台各部会首长每天都要赶在早上八点之前就到办公室。因为“部长们”必须抢在“行政院长”吴敦义上班之前看到报纸,只要主管业务有负面消息见报,“秘书长的电话马上就来了”,两小时之内就得出面澄清;怕被“院”本部的长官盯得满头包,各部会首长无不战战兢兢,展开与媒体的“公关大作战”。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每天一大早,吴敦义会在上班前读完几份主要报纸,针对可能引发舆论批评的议题,与核心幕僚交换意见。只要认为与民众日常生活相关,必须立即处理,就由秘书长林中森马上用电话协调各部会采取行动,其中最重要的动作,就是出面公开说明。

  “政院”幕僚表示,去年美国牛肉进口风波重创当局形象,再加上新流感疫苗、ECFA政策说明,屡屡让当局陷入“乌贼战”危机。于是“府院”同声下令,要求各部会危机处理:只要有负面新闻或不实报道,必须在第一时间澄清,“让电视台的午间新闻不会跟着骂”,以免民众误解扩大成“民怨”。

  于是,各部会每天最急如星火的工作,就是澄清新闻。事情小一点就发新闻稿,和报社打笔战;事情严重一点的,十点半就在“新闻局”开临时记者会。有些议题虽然已经在部会内说明过好几次,却不得不再到“新闻局”去“为澄清而澄清”。

  以当局最在意的ECFA为例,堪称媒体质疑的“最大罩门”,正式协商刚启动,“农委会”就为大陆农产品不进口开了两场澄清记者会。另外,民生议题被盯得更紧,从年货有没有涨价到春节火车票难买,从“内政部”到环保署,几乎每天上午在“新闻局”都有“部会澄清加映场”。

  “绩效”未见报有些部会吃足排头

  最让各部会头大的,还不只是临时被叫到“新闻局”开澄清记者会,而是澄清之后还要交“绩效”,也就是澄清内容上了多少新闻版面。一名部会新闻联络人无奈地说,绝大部分的澄清记者会都是重申当局立场,根本没有媒体会对澄清感兴趣,这个违反媒体“天性”的要求,让交不出绩效的部会吃足“行政院”的排头。

  一名最近屡遭媒体点名的部会首长透露,吴敦义的紧迫盯人,加上林中森的巨细靡遗,确实让当局官员被迫改变作风,从日常工作就绷紧神经。这位首长私下对幕僚开玩笑说,现在政策公布前得先“自我检查”,看看有无漏洞,免得被媒体说成民怨,就真的得“失民者亡”了。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