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稻葵:中国如何管理世界的预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10:19
  记者:世界最关注中国的哪些领域?

  李稻葵:实际上,世界对于“中国话题”现在已经全面化,在达沃斯和众多的国际论坛中,有关气候变化、美国经济、国家安全、企业责任、金融监管的议题,都会涉及中国。因此,中国的参与就特别重要,每一个论坛都需要我们的声音。

  记者:在经历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对中国有哪些不同看法?

  李稻葵:主要是西方的心态发生了微妙变化。去年,在这场发源于西方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在道义上是胜利者,西方对中国充满期待,希望中国挽救世界。在今年,许多人要求中国与其他国家分享经济复苏,因此,对于在人民币汇率和进口等方面,不合理的要求越来越多。

  记者:那么,中国如何能管理好世界的预期?

  李稻葵:我们需要多强调“和谐”。在达沃斯论坛周边,巴西、印度、南非各国都在做宣传广告,适当高调地宣传中国的成绩和实力,强调中国发展带给世界的公平、进步很有必要。

  记者:我们也看到不少宣传中国的广告出现在西方媒体,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李稻葵:我认为中国更需要通过软性、民间和艺术性宣传自己。

  记者:对于西方施压人民币汇率,我们应采取哪些对策?

  李稻葵:西方施加给人民币的压力只是冰山一角,反映了他们的心态变化。我预计汇率政策会有一定调整,前提是符合中国全局的利益。相信今年将是中国“启动经济调整的元年”。(记者邢飞来源:北京晨报)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