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铝业民企欲吞同行国企补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10:23
  忠旺目前是国内最大铝型材制造商

  忠旺拟全资收购青海国鑫铝业

  业内预测收购额将达13.5亿元———

  北京青年报报道停牌一个月之后,有媒体报道,青海省政府部门消息人士透露,国内最大、全球第三大工业铝型材研发制造商中国忠旺(01333.HK)拟全资收购中国最大硬质合金企业青海国鑫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该消息称,此笔交易有望在春节前后达成,但具体金额尚不清楚。来自香港媒体的报道称,该笔收购为全资收购,金额将达13.5亿元。若该笔收购成功,将是中国铝加工业最大一笔收购。

  坊间传闻,中国忠旺自去年9月以来一直在与青海国鑫就收购案进行谈判,而青海当地政府对该交易也非常重视。不过由于中国忠旺是民企,而青海国鑫铝业则是国企。此番更是创出民企收购国企的先例,该宗收购案料还需经过青海国资委审核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中国忠旺上市后,瑞银出具分析报告指出,忠旺上市融资后将用于两个方面,其一拟用35%资金用于扩大产能,包括安装新生产线和收购声誉好的铝材制造企业。其二拟用融资的35%购买用于生产下游工业型材的设备。

  青海国鑫的公司资料显示,该公司是现时内地最大高精度、硬质铝合金材料生产商,总资产值约13.5亿元人民币。该公司主要生产市场需求的特种异型管材、多孔异材、特殊性能铝合金材料、铝管棒等多合金、特殊功能的高精度、高强度、耐蚀、耐磨、特种铝合金材料。该材料广泛用于航空、航天、石油、新能源、运输、包装等大型工业制造行业。年生产能力12万吨,年产值可达30亿元。

  随着中国铝挤压工业由建筑用材向工业用材的产业结构调整,尤其是高速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的高速发展,45MN以上大型铝挤压机增加异常迅猛,到2009年已投产的100MN以上重型铝挤压机已增加到4台,其中就包括忠旺控股有限公司的125MN和青海国鑫铝业的100MN大型铝挤压机。

  业内人士认为,收购青海国鑫后,将有效填补忠旺产能不足,并使忠旺的产品链得以完善。如果此番收购成功,意味着在重型铝挤压机市场,国内两强已经联合在一起,其市场份额已占绝对主导地位。

  今年1月7日,中国忠旺申请停牌,表示该公司待发若干股价敏感资料的公告。而在今年1月5日发布安永审核报告后,忠旺突然在1月7日申请停牌,诸多猜测不断流传于坊间。(杨青)

  新闻内存

  中国忠旺是目前全球第三大、亚洲及中国最大的致力于交通运输领域轻量化发展的工业铝型材研发制造商,产品广泛应用于铁路客车及货车、城轨(地铁及轻轨)、汽车、船舶、航空、航天、机械装备、电力等领域;公司目前除拥有全球最大最先进的125MN油压双动铝挤压机外,还拥有全球领先的铝合金熔铸设备及亚洲规模最大的特种工业铝型材模具设计制造中心。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