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墙里开花墙外香 春节在海外不仅是华人“狂欢节”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10:10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是春天的节日。春天来临,万象更新,新的一年播种和收获的季节又要开始,人们载歌载舞来迎接春天。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自古以来,对于中国人来说,如同欧美人的圣诞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虽然这个节日在国外还没有全面的推广开,但在有华人华侨居住城市中的唐人街,中国人开办的商店和超市,早在春节前的几天,门上就已经贴上了对联和倒贴的“福”字,大红灯笼高高挂,洋溢着浓厚的春节喜庆的气氛。

  最近的一份统计资料表明海外华人大约有3000万,散居在世界各地120个国家和地区,几乎布满全球。其中亚洲约2000多万,绝大部份集中在东南亚一带,美洲的华人总数占180多万,集中在北美,欧洲25个国家的华人共38万多,大洋洲18万,非洲约6万。遍布世界各地的中国人用他们的热情,用他们对中国新年痴痴的情结,把华人的春节庆祝带到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神户:盛大的新春游行

  身在异国他乡的华人华侨们每到春节来临都会赶到南京町来,在这里能体会到浓厚的过年气氛。农历除夕,日本神户唐人街除夕庆典中的重头戏——“南京町春节庆典”会准时上演。

  在热闹的锣鼓声中,当地市民身着五彩缤纷的传统中国服饰,扮成杨贵妃、唐明皇和刘备、关羽、吕布等历史人物,浩浩荡荡穿过南京町大街,一场盛大的“中国历史人物游行”会引来成千上万名游客和当地居民驻足观看。参加游行的演员都是通过公开招募方式征集来的,其中有许多神户大学的中国留学生。

  除了春节大游行,在这里还可以看到艺人的表演,有唱京剧的,有舞龙、舞狮的,还有表演太极拳的,大街小巷都水泄不通,直至华灯初上依然非常热闹,一派喜气洋洋的过年景象。

  美国:欢庆春节闹元宵

  在美国的华人华侨有更多的庆典和活动,华人聚居的纽约、新州、费城和西岸的洛杉矶等地,元旦还没过完,有关的春节联欢晚会、春节游行以及各个社团举办的迎春活动就已经紧锣密鼓的筹备起来了。春节那一天丰富又热闹的舞狮舞龙,游行和各种节目表达着中国人的心愿,还总是会吸引很多美国人围观。年夜饭、守岁、压岁钱和亲朋好友之间拜年问候的声音,以及华埠的商店里红灯笼,红福字,红爆竹,红蜡烛,红色年糕,红色唐装这些抢手货交织在一起,相映成趣,而在华人的脸上你还能看到他们因为过年的忙碌发自内心的喜悦。

  欢庆春节一直要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才算结束。曼哈顿唐人街有庆元宵活动,唐人街的大街小巷,花灯满城,游人如织,盛况空前。在阵阵锣鼓鞭炮声中,狮、龙欢腾跳跃,平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更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马来西亚:传统春节年味浓

  马来西亚新年一过,欢庆春节的气氛就日渐浓厚。从首都吉隆坡到全国各地华人聚居区或中国城纷纷挂起大红的灯笼,贴起春联,商场里摆满了年货。全国各地的游子归心似箭,早早就到长途汽车站预定回家的车票,很多长途汽车站的车票已经告罄。汽车公司表示,将会增开车量和车次,保证游子按时回家团聚。临近春节,飞机和火车上也都爆满,国内外的游子们都在早做打算。

  马来西亚华人比较传统,对各种传统节日都很重视,春节就更不用说了,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一般从冬至到正月十五都算过年。大年三十,全家在一起吃团圆饭,守岁,大年初一不能扫地。信神的人家在大年初一要吃素。而且,大年初一,人们一般呆在家中接受其他民族如马来族和印度族同胞的拜年,初二以后才到亲戚朋友家拜年。初三初四以后才开始有各种戏曲表演。首都吉隆坡还要举行团拜活动。有意思的是,马来西亚华人中有20%的天主教和基督教徒,但他们也过春节。

  吉隆坡的商业区和饭店区也挂上了二三万只大红的灯笼,烘托节日气氛,同时还可以招揽外国游客,招财进宝。特别是到了晚上,万灯齐明,颇为壮观。吉隆坡的中国城张灯结彩,人流如潮,喜气洋洋的人们在购买年货。

  在怡保地区,华人们早已盼望的腊梅前两天终于面市了。人们纷纷端着腊梅回到家中。腊梅,在华人眼中象征着吉祥,代表着如意,所以,每逢春节,华人家里都摆放梅花。由于马来西亚地处热带,所以这些腊梅都是从中国台湾进口的。花店的老板们表示,有充足的货源,不要担心买不到货,看来他们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古城以及旅游城市马六甲每年都要布置街道,挂起大红灯笼和年画,使整个城市充满欢庆佳节的气氛。同时也给外国旅游者一个惊喜,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新加坡:购年糕大吉大利

  春节是新加坡一年当中最盛大的节日。家家都要蒸年糕、贴春联、逛花市,除夕全家吃团圆饭。春节那一天,晚辈纷纷给长辈拜年祝贺,孩子们从长辈那里得到压岁钱。年初一扫帚要统统收起来不许扫地,以免扫走吉祥福气。在年市上,各种年货琳琅满目,一应俱全。过去中国过春节的传统习俗,如祭灶、迎神和吃年饭等,在新加坡的华人中几乎都保留了下来。至今,新加坡华人们还认为,年糕象征着“年年高升”,桔子象征“大吉大利”,因而是家家户户过春节的必备品。新加坡还从中国的广东和香港等地进口年糕、潮柑和盆栽金桔应市。春节期间,每天都有成千上万人来到年市选购年糕等年货。

  印度尼西亚:合法过年成现实

  2001年1月18日,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宣布,春节成为印尼华族社会的正式假日。这是继瓦希德取消华人庆祝春节的禁令后,印尼走向民族和宗教平等的又一项具体措施。早在60年代,当时的苏哈托政权颁布了各种歧视华人的法律法规,其中就包括不允许华人庆祝自己的节日。1999年10月,印尼新政府诞生后,就决心推行所有种族和宗教一律平等的政策。2000年1月17日,瓦希德签署总统决定废除限制华人公开庆祝节日的禁令,使得印尼华人30多年来首次能够合法欢庆春节。

  越南:十二生肖兔变猫

  同中国一样,春节也是越南最重要的传统佳节。除夕之夜,越南各地将举行规模空前的舞龙、舞狮、歌舞表演。值得一提的是,越南虽然也有十二生肖,但这其中唯独没有兔子,而用猫取代了兔子。为什么越南的十二生肖动物中没有兔而有猫呢?有一种说法是十二地支“卯”与“猫”同音,传到越南时“卯年”误听为“猫年”;也有人说越南人不喜欢兔而喜欢猫,认为十二生肖中既然有鼠,也应有猫,猫能克鼠。也许,这正反映了越南人的“生态平衡”观吧!

  结束语:

  就在“洋节日”冲淡中国“大年味”的同时,春节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华人社区却流行、火热起来,呈现出“墙里开花墙外香”的态势。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华人在所在国的地位也不断提高。随着华侨华人对民族文化的重视和弘扬,中华文化也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地的重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不仅是海外华侨华人的“狂欢节”,也是当地人民的文化盛会。

  海外华人过春节,已经成为当地的一道风景。在春节前后,多国政要总会纷纷向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拜年,世界各地庆祝活动也异彩纷呈。法国总统希拉克、英国首相布莱尔、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等多国政要纷纷向中国人民和华人拜年;美国总统布什就农历新年发表贺词;英国外交部首次为中国新年举行招待会,联合国秘书处也为中国春节举办文艺晚会;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还在春节发行纪念邮票。农历春节,这个中国最古老的传统节日,是华人到哪里也撇不下的一个情结,海外华人让这种文化的根深植四方,世代相传。(王昭)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