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乌克兰政坛风云透视美俄博弈正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8日11:32
  中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02分报道,乌克兰当地时间本月7号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由第一轮得票排在前两位的现任总理季莫申科和反对派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争夺总统职位。这是乌克兰自2004年发生"橙色革命"以来的首次总统选举。季莫申科声称,如果这场选举受到亚努科维奇的操控而失败,她将要进行第二次"橙色革命"。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实习编辑杨芳。

  主持人:乌克兰的橙色革命是怎么回事?这次会不会重新上演?

  记者:橙色革命是指,围绕2004年乌克兰总统大选过程中,由于严重贪污影响选民和直接进行选举舞弊这一系列事件,在04到05年间,乌克兰全国发生的一系列抗议和政治事件。

  在2004年10月31号,乌克兰总统大选的首轮当中,没有任何候选人达到法律规定的50%的多数,因此就在同年的11月1号,得票最多的尤先科和亚努科维奇之间进行了重选。

  官方宣布亚努科维奇获胜之后,乌克兰的观察员以及民众都认为这个结果是舞弊导致的,于是就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一系列抗议、静坐、大罢工等事件,迫于这些抗议运动。

  乌克兰最高法院就宣布这次重选的结果无效,并且规定在同年的12月26号再次重选,尤先科就是在最后的这次初选中获胜并于2005年的1月23日入职,而且今年的大选首轮得票中最多的季莫申科和亚努科维奇,他们也都没有达到50%的多数,并且需要重新来进行总统的选举,双方所在的阵营在首轮投票结束以后就开始互相指责对方企图舞弊影响选举结果。

  对此许多专家都认为,不排除选举接触后失利的一方对选举结果提出质疑,并采取诉诸法庭或者并发动示威游行这样的可能,是否会出现像04年那样大规模的橙色革命还不好说,但是可以断言的是,乌克兰总统选举结束之后,乌克兰的政坛纷争还会继续。

  主持人:乌克兰在世界政治格局中处于什么地位?新总统的外交战略取向会不会影响美俄在东欧地区的力量对比?

  记者:那么我们知道乌克兰地处欧亚大陆的重要咽喉,地缘战略位置十分的重要,他是俄罗斯的临国,同时也是美国在波罗的海、黑海和里海沿岸构筑的这种反俄包围圈的重要国家。

  观察人士就认为,倾西方的尤先科下台之后,新总统上台之后,乌俄的关系将得到改善,乌克兰新的外交战略趋向,将直接影响到美俄在东欧地区的不利态势以及他们的力量对比。

  那么最近美俄两国也争相地向乌克兰示好,易于拉拢新的总统,当亲西方的现任总统尤先科已经在首轮竞选中被淘汰出局,那么俄罗斯就立即向乌克兰派遣了一个职位长期空缺的驻乌大使,在尤先科淘汰之后,俄罗斯马上派遣新的官员,这也表示出俄罗斯意于向乌克兰示好。

  美国驻乌克兰的大使日前也表示,不论谁将当选总统,美国都将继续在各个领域向乌克兰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也就是说美国和俄罗斯他们两国之间也在进行新的博弈的纷争。

  那么专家就表示,在乌克兰政权变迁之后,美俄在独联体地区的地缘战略博弈将逐渐向有利于俄罗斯的方向发展,美国由于缺少天时地利人和,可能暂时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来施展。

  但是乌克兰的新领导人应该不会奉行单边的亲和政策,可能会在努力加强和俄罗斯关系的同时,也会发展与欧美国家这些西方国家的交往与合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