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忆十载海外慰侨访演(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11:17
  1月7日,美国亚洲文化传媒集团在纽约曼哈顿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中国春节至元宵节期间,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美国亚洲文化传媒集团承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歌舞晚会将在美东地区的费城、波士顿和纽约三地举行。中新社发魏晞摄

  “这是我第六次率团赴海外慰侨演出,此前也曾去过澳大利亚、新西兰。”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将在春节期间率“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大洋洲访问。谈及此行的看点,他表示,“到访的国家城市更多,演员阵容更强大,节目更加丰富多彩。”

  据介绍,“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大洋洲艺术团,将于农历正月初二出发,访演国家城市是澳大利亚墨尔本、悉尼、阿得雷德,新西兰奥克兰、基督城。演出阵容包括殷秀梅、吕继宏、铁金等著名演员及昆明民族歌舞剧院。

  谈及此活动的目的,赵阳表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同时也是世界文明的共同成果。希望通过“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平台,慰问当地侨胞,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演出不仅有众多侨胞和当地民众观看,还有政要出席,这将促进侨胞与主流社会的交流、沟通,增进当地国家对中国的理解”。

  赵阳此前五次率团出访,时间跨越十载。在他的记忆中,“开始出去的时候,几乎单纯是侨界的圈子,现在圈子越来越大”。2009年春节,赵阳率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南美洲演出。当地演员工会出面与国侨办艺术团座谈、交流,希望两国艺术界藉此机会展开交流。

  对于慰侨演出影响力扩大的原因,赵阳分析,一是因为侨胞的事业发展得更好,精神面貌得到改观,所以春节的人气旺了;再者,随着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有了选举权和投票权,当地政要及主流社会愈发重视华人的声音。

  他并指出,随着中国的发展,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得到提升,春节也由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演变成影响当地社会的节日,中华文化逐渐走出唐人街。“所以在过年的时候有了总统的贺电、总理的寄语及市长的拜年”。

  赵阳还介绍,每年春节,除国侨办外,其他部门和地方各省市,也会组织慰侨演出,“越来越多部门对华侨华人工作更加重视”。

  “此次在当地的演出,几乎都在正月十五之内,按照中国的传统都还在过年。在虎年到来的时候,我代表国侨办向当地侨胞拜年。”赵阳说,希望华侨华人和当地政府、各族裔和睦相处,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为当地社会各方面发展做出贡献。

  “也希望他们经常回中国看看,走亲访友,到内地投资、创业。各级侨办作为专司华侨事务的部门,将竭诚为他们服务。”赵阳说。(张冬冬)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